咬定目标 狠抓猛推 全力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11-07 20:23: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会议,征汉年检察长专题传达学习了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尤其是市院党组书记孙光永检察长讲话精神。征检指出,上半年大中检察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在全省驻监检察工作绩效平台得分为 159.40 分,暂时位列全省第一,市院党组、孙检和岳检对大中检察工作充分肯定。在成绩面前更要自加压力,特别是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厚植优势,不断推动大中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正视问题,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检察工作。  

  市院党组书记孙光永检察长在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上强调,今年下半年党将召开十九大,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也将进入决战期。全市检察机关维护稳定、深化改革、保障发展的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作为派驻检察机关下一步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找准问题。 虽然上半年大中检察工作成效比较显著,综合绩效得分全省第一,但这是“易碎品”,苏南派出院发展势头非常强劲,而且我们自身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问题。市院分管领导在条线工作点评时指出,大中院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进度缓慢,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发现和挖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的能力不强。同时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运用科学技术和大数据办案的能力亟待加强,创新创优能力和工作机制活力不足。 二是奋力追赶。 有问题不可怕,就怕盲目自负发现不了问题。办法总比问题多。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紧盯目标埋头干,要做到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目前,我院在全省监狱检察绩效平台得分已经为 174.60 分 , 持续处于全省前列。我们要继续坚持“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的发展方向,结合本职岗位,创新创优,通过全体干警的奋力追赶、厚植优势,推动整个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三是提质增效。 派驻检察工作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尤其是我院存在着事情多、任务重、人手少的现状,在全省五个派出检察院中,我们在职在编派驻干警只有七位,实际人均办事、办案数居第一。当前,要立足检察职能,紧扣大局,把各项改革措施融入到日常的检察监督工作中,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提质增效。要以创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为抓手,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完善派驻检察工作机制,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派驻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二、聚焦主业,积极作为,快抓猛推做好大中检察工作。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永在半年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要强化业务意识,着力抓好检察主责主业。司法办案是派驻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立身之本。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维护”工作理念,全面履职尽责,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当前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根据市委和上级院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切实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四查四访”活动,做好风险排查。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做好服刑人员及其亲属矛盾的化解工作,积极开展安全防范专项检察活动,结合高温季节做好生卫检察和安全防范检察,强化“三共”协作,重点督促盐城监狱狠抓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二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主要职责就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强化对刑罚执行的全程监督,尤其是切实开展好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要进一步深化计分考核和特岗犯管理,规范减刑、假释办案,第二批次办理的 163 件减刑假释案件,要突出纠正提请不当、违法裁定的问题,要认真开展符合减刑条件但是未被提请的服刑人员的谈话活动,防范背后的不文明、不规范、不廉洁的问题,要督促监督民警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水平,切实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 三是维护服刑人员权益。 给服刑人员提供人权司法保障是派驻检察机关的份内事项,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尤其是驻监检察室要对服刑人员的合法诉求要积极支持,提供司法保障;对服刑人员的非正当诉求要协助监狱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服刑人员控告申诉举报案件的办理,做到“件件有处理,件件有回复”;对服刑人员反映刑期折算错误的问题,要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及时与原审法院进行沟通联系,督促纠正错误。要综合运用约见检察官、个别谈话等手段,切实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  

  三、培育亮点,创新作为,雷厉风行抓好大中检察工作。  

  坚持将创新创优作为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驱动力,不断破解派驻检察工作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下一步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探索开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 要及时与市院民行处进行沟通汇报,加大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针对“强制戒毒决定书专项检察”活动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深化监督的效果,及时纠正行政强制行为的不当或违法,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检察建议书。要在试点中探索,在探索中提炼,不断将对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引向深入。 二是进一步深化特定岗位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 要在深化服刑人员计分考核检察的基础,进一步量化和细化对特岗犯选用、使用、撤换的监督管理,并结合新的计分考核规则的实施,规制和缩小在监狱民警地计分考核和特定岗犯选用方面的自由裁量空间,防范和杜绝可能发生的不正当的交易现象的发生,七月份驻监检察室要开展一次特岗犯管理专项检察,强化对不特定岗位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质效。 三是进一步深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模式。 进一步推动全体派驻检察干警理念的转变,尤其是强化从“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工作,修改和完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工作流程。要坚持从刑事执行同步监督入手,强化、细化、实化办案基础工作,对“三类人员” 减刑、假释办案实行“一人一卷”,并坚持逐一调查核实、谈话了解等必经程序,推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办理规范化、标准化。  

  四、铸魂提能,规范作为,从严从实抓好大中队伍建设。  

  派驻队伍建设是派驻检察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孙检在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上强调,队伍建设要强化人本意识,致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深刻领会省院刘华检察长提出的“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支点”内涵要求,当前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政治定力。 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 “ 两学一做 ”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党的最新方针、路线和政策,通过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切实增强党性意识和行动自觉。 二是业务技能。 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才强检战略,牢固树立“人人都可成才,人人都是人才”的理念,着重打造学习型检察院,倡导干警每天一小时的自学,部门每周一次集体学习,“大中检察讲坛”每月一次的开讲,采取个个上台、轮流讲课的方式,营造出“以讲促学、以学促用”的浓烈氛围。 三是队伍活力。 检察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每位干警的崇高而神圣的使命,党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干警充满了希望和期许。作为派驻检察干警要进一步强化职业荣誉感,规范自身言行,不断捍卫法律尊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同时,我们进一步深化派驻检察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尤其是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大的发展平台;让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一线干警得到公正待遇;让青年干警有更多锻炼机会、提升平台,从而进一步激发全体派驻人员干事创业的活力。  

  最后,征汉年检察长强调,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以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为契机,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严格按照时序进度,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为全市检察工作争创全省先进作出派驻检察人员应有的贡献。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