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目标引领 务实求真 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大中检察事业迈上新台阶
2018-03-02 10:24: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汇报了上半月工作情况,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征检指出,“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工作已然启动,截止新年以来的半个月时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绩效平台得分为22.5分(暂居全省监狱检察工作前列),全体派驻干警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做好新年开局工作。

  一、目标导向,扎实推进,全面提升大中检察工作质效

  今年来,大中检察工作发展态势依然良好,各项派驻检察业务扎实、规范、有序开展,下一步要坚持目标引领,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目标再明确。大中检察工作主要任务是监狱检察监督工作和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因此我们今年工作目标是继续保持“跻身全省派驻监狱检察工作第一方阵”,既要做好日常的派驻检察工作,更要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平台建设,不断推动大中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和派驻检察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同时,要将积极探索试点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扎实措施取得明显检察监督成效,力求在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出可复制、可操作的“盐城模式”。二是重点再分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以及检务规范化等综合管理工作依然是今年大中检察工作的重点。重点工作要重点抓,要将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特别是对重点采取切实可靠的推进措施,全体派驻干警进一步振奋精神,凝神聚力,始终以昂扬的斗志投入派驻检察工作,积极践行“四个维护”工作理念,以重点工作的完成落实,带动整个派驻检察工作的深入发展。三是责任再落实。对照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要进一步明晰责任、细化措施、全面推进,做到重点任务项目化、项目进度时序化,一级一级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动。全体干警要结合大中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出既能符合日常检察监督工作,又能满足检察改革新要求的工作举措,重在创新工作机制和激发工作活力方面下功夫,并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保障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推进。

  二、夯实基础,埋头苦干,全面提升大中检察工作质效

  派驻检察机关作为刑事执行检察的一线部门,全体派驻干警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苦干实干,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好各项派驻检察工作,今后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工作。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尤其是监狱检察工作是派驻检察机关重要的工作,也是派驻检察核心业务工作;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作为派驻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是立足于检察职能调整,主动拓展检察业务范围的创新举措,契合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因此全体干警要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扎实开展好各项派驻检察工作。二是平台填报。统一业务系统执检子系统、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平台以及刑执小智是规范司法办案、助力司法办案、检验办案质效的重要载体。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高度重视平台填报工作,切实做到及时填报、规范填报,确保各项派驻检察工作做到全程留痕,进而有助于司法责任制的落实。三是总结提炼。进一步强化对派驻检察工作和创新创优工作做法的提炼与总结,尤其是对特岗服刑人员管理的检察监督工作实践和对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实践的理性提升,形成理论体系,进而指导实践监督工作,提升监督质效,培育大中检察工作品牌。

  三、破解瓶颈,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大中检察工作质效

  创新创优是推动整个派驻检察工作上水平、提层次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为破解派驻检察工作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必须要有新思维、新举措,当前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一方面力争做到设立派驻机构及实行专人驻所检察,推动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正常化、常态化。一方面在不突破现有法律和政策规定的情况下,紧扣“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决定、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强戒期的变更”三个重点环节开展检察监督,并不断修改完成检察监督工作流程,规范检察监督行为,努力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强制隔离戒毒法律监督“盐城模式”。二是深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新模式。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工作是派驻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办案流程,强化办案意识、证据意识和规范意识,并严格按照办案规则和办案流程,狠抓“减、假、暂”办案,确保办理的案件公平公正。对“三类人员”减刑和假释案件必须进行逐一调查核实、逐一出庭发表检察意见、逐一建立卷宗台账,对普通的“减、假、暂”案件也要逐步做到全面开庭、全面监督。三是全面推动信息化辅助办案工作。随着科技发展,运用科学技术手段提升派驻检察机关的办案水平,是落实科技强检的重要举措。全体干警要学会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办理案件,熟练应用统一业务系统以及刑事执行检察智能辅助平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院领导要带头办案、带头运用统一业务系统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尤其是省院开发的“执检小智”要全面运用。整个派驻检察机关要全面推广,通过科学技术手段提升办案质效。

  四、忠诚可靠,清廉勤政,全面提升大中检察队伍形象

  派驻检察队伍建设是派驻检察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全面开展好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检察主旨、检察工作都离不开全体干警的践行,检察工作质效直接取决于全体干警的综合素能,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检察干警头脑,不断提升派驻检察队伍的战斗力。下一步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勤学习。学无止境,学习是提高综合自身素能的重要方式,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既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也要学习检察业务知识,要做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人学习,积极参与研读经典活动,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肯实干。学习知识仅是手段,目的是要转化成工作行为,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保持砥砺奋进的干劲,苦干实干埋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将实干与总结提炼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整个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和均衡发展。三是强素能。全体派驻干警要进一步强化综合素能,为履行职责打好基础。强化政治敏感性,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执行力,要做到令行禁止,恪尽职守,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强素能,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进而推动派驻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征汉年检察长强调,新的一年全面启程已进入元月中下旬,希望全体派驻干警进一步厚植底蕴、打好底色、守住底线,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良好的形象投入到派驻检察工作中,强化派驻检察队伍建设的同时,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大中检察事业迈上新台阶。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