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四大举措”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蓬勃发展
2019-08-02 12:34: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进入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有新风貌和新作为,每一名干警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把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理念贯穿与日常检察工作全过程,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切实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蓬勃发展。

  一、政治统领,忠诚可靠,狠抓“三大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均衡发展。一是以新时代新思想为统领,进一步狠抓政治建设。坚持将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新时代新思想来推动大中检察队伍建设。当前,政治建设应当突出以主题教育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思想差距,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党的政治领导,加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夯实党的政治根基,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之中。二是以新时代新作为为抓手,进一步狠抓思想建设。检察机关思想建设要突出更新理念、注重实效,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思想,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体检察干警要更加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伟大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两个维护”,坚持理论武装,自觉把检察事业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于整个社会,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三是以新时代新标准为基石,进一步狠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突出以纪律规矩挺在前,也是党的建设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检察队伍作为司法队伍,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敬畏,守底线,严格忠实于法律,忠实于事实,做到求真务实、秉公执法,工作中力戒作风漂浮、敷衍拖拉、效率低下等不良风气,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良作风,坚持为检清廉,爱岗爱民,切实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观端正,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大中检察队伍。

  二、围绕中心,创新创优,打造“三个品牌”,全力以赴打造大中检察工作充分发展。一是进位争先创品牌。如何进位争先树立好大中检察品牌,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和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大中院一直以“小而特、小而专、小而精”的发展方向创造大中检察品牌特色,着力加强派驻检察室工作,不断提高大中检察工作的水平,提升大中检察的形象。下一步,要坚持从“标准化”向“效能化”发展,积极打造“规范化、信息化、效能化、专业化”派驻检察室,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更惠民生,促进大中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服务大局创品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作为派出检察院,大中院始终秉持科学的社会发展理念,主动融入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围绕“两海两绿”新路径,高位推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质效,为盐城经济发展注入检察力量。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与上海四岔河检察院的共建、共创工作,共同探索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改革工作,推动服务“两海两绿”创特色,当好服务社会经济检察排头兵和社会经济发展先行者,为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更大检察力量。三是调查研究创品牌。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全院的一个特色工作。要选好“角度”,放好“态度”、把好“热度”,把大中检察院打造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检察院,所有检察干警要深入一线,深度调研,把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形成的经验进行理性思考,上升到一定的理论层面,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刑事执行工作做出贡献,为整个法治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三、司法为民,聚焦主业,构建“三大阵地”,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一是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无论是巡回检察还是派驻检察,都要紧扣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这项基础工作,按照张军检察长的要求,要发挥“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进一步加强与刑罚执行机关的沟通协调,完善监督后的督促和跟踪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案件质量控制,增强可信度,健全完善刑事执行检察效果评估检察机制,对办案质量,效果进行经常性评查,及时改正工作中的不规范、不合理行为。当前特赦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认真办理好每一起特赦案件,做到不错、不漏,确保每一起特赦案件的办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二是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作为市检察院的派出检察院,大中院要充分发挥自身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利用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等方式,做到发现及时、监督有力、整改有效。要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检察,始终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的意识,强化与监管单位的配合,共同维护监管安全稳定。要加强同步监督工作,深入分析监管工作形势和监内安全形势,同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途径,确保各项检察工作高效进行。三是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永恒的工作主题,体现在监管场所这一特殊领域,就是要着力维护被监管人的知情权、健康权等合法权益。作为派出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服刑人员控告申诉举报受理和办理制度建设,建立完善被监管人投诉处理机制,建立检察官接待服刑人员及其亲属制度,依法处理服刑人员及其亲属的控告、举报和申诉,及时、切实开展调查,并督促监管单位进行整改,有效防范、纠正体罚、虐待等侵犯服刑人员人身权益的违法行为。

  四、从严治检,激扬奋进,强化“三化管理”,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检察队伍蓬勃发展。一是党管责任具体化。作为检察机关,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要经常研究部署,实现“领导抓、抓领导,具体抓、抓具体”,要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尤其结合此次市院对大中院的内审工作,对内审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确保整个大中队伍建设、内部管理规范、有序、高效,为大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学习教育系统化。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包括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提高工作业务能力。要坚持研读经典,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工作业务需要,推动学习系统化、常态化,增强服务本领。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现身说法、案例教学、实地考察,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研讨交流活动,增强履职能力,确保依法履职、正确履职、全面履职。三是激发活力常态化。干事创业要有激情和理性,干警队伍要有精气神,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和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团结拼搏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在检察工作中,要注重借智借力,更要强化与上级院的纵向汇报沟通和各部门间的横向协作配合,形成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工作氛围。当前大中院“人少事多”,院领导和部门长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和善于担当,率先垂范的抓好队伍和业务;全院干警要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构建激发合力常态化机制,不断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