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实现“三不腐”,如何遏制个体腐败动机发生
2020-01-09 13:41:00  来源:检察日报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实现“不想腐”的目标要求,离不开廉政文化建设这一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工程。早在2017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就明确提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大量案例表明,现阶段我国部分公职人员萌发腐败动机,是内在不良需求与思想道德防线失守、腐败机会的客观存在、腐败成本较低、社会环境不良因素影响共同作用的结果。但从个体的思想源头来看,公职人员腐败行为的发生是公职人员在行使公共权力时还未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在实现“三不腐”的目标中,如何遏制个体腐败动机的发生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而弘扬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任务。

  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廉政文化的核心

  价值观是廉政文化的核心,更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最深层次的内容。价值观的迷失、扭曲、裂变是腐败行为发生的精神根源。推进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应当以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为抓手。加强思想建党、高度重视解决好价值观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贯倡导。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发挥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强大辐射力和防腐治腐功能,既是实现“不想腐”的现实路径,也是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

  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历史发展过程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四个历史发展阶段。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本质内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在新时代的基因传承和重大发展。从基本特征来看,它是建立在社会实践基础上的主体与客体的辩证统一的价值观;是以科学实践观及其实践的思维方式为基础的科学性和彻底革命性相统一的价值观;是以中国工人阶级为核心价值主体和以中国人民为中心价值主体,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价值目标的价值观。因此,实践性、科学性和革命性、辩证性是其基本特征。

  从结构体系来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是由价值本质观、价值观念体系、价值心理等层次组成的复合型结构体系。从具体内容来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包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的终身价值追求;包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内价值观念和党员基本价值规范;包括党在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观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具有强大的辐射力和治腐功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强大功能,展现出如同“核物理辐射”一般的强大辐射力,对防腐治腐发挥强大影响力。具体体现为党在新时代的价值观体系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具体化为党的政策体系、党的法规制度体系和国家法律法规体系),转化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行为规范,转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导向能力、权衡能力和精神动力。价值是文化的根本,是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是政策的核心。因此,从理论逻辑上讲,抓住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就抓住了新时代党内外文化建设的根本,抓住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核心,抓住了党内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导向,抓住了党的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的根本取向。

  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防腐治腐功能,体现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这样就能抵制私有制及其观念对党员队伍的侵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世界历史层面看,私有制是腐败现象滋生的根源,消灭私有制和传统观念是共产主义革命的历史使命和价值追求。私有制消灭了,腐败现象产生的根源也就消灭了。从当代中国历史层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依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此同时,党员干部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抵制私有制及其观念对党员队伍的侵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公权私用是腐败的实质,缺乏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制度是治理腐败的利器,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而制度的实质就是一种价值规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制度形式。新时代共产党人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有机结合、同向同时发力,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强大辐射力和治理腐败功能的具体体现。

  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应以共产党人价值观为抓手

  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对于促进“三不腐”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对于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对于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因此,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的进程中,应当以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为抓手,用共产党人价值观增强反腐倡廉的思想自觉,构筑“不想腐”的价值观防线,筑牢信仰之魂,从而真正把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有机融合起来,探索两者有机融合的一般机理和具体机制。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通过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以控制和矫治腐败动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培育廉洁政治文化,通过正确的道德评价标准与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和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政治生态。三是通过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等途径防腐治腐,发挥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等手段的整体合力,从而实现“不想腐”的目标。

  最后,对于理论工作者而言,深入探讨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问题,是摆在廉政文化建设研究学界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我们应当发挥智库作用的时代任务。党建工作者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者要在研究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问题和廉政文化建设方面作出表率,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李斌雄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竹芸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