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爱莲说”
2020-11-08 09:23: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敦颐(1017年-1073年),字茂叔,世称濂溪先生,是宋朝儒家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其名作《爱莲说》家喻户晓。四川省蓬安县有一处名叫“濂溪祠”的古迹,与其颇有渊源。

  1060年,任合州判官的周敦颐前往南部县续弦,乘船从合州泛嘉陵江而上,遇到连日倾盆大雨,当进入舟口(今蓬安县周子古镇)时,江水猛涨,不得不停船靠岸。一士子见一人“颜玉洁,颐下丰腴,修目末微耸,疏朗微长”,一问才知是大名鼎鼎的周敦颐,消息不胫而走。当地士绅学子纷纷闻讯赶来,希望周敦颐多停留些日子,为大家讲学,盛情难却的周敦颐由此在蓬安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当周敦颐行至舟口水码头一小巷处,见刻有“爱莲池”的大石,大石旁是碧水荷塘,荷塘浮满荷叶,“心有戚戚焉”,言之“为官为学皆当如莲”,决定在此讲学。据传,《爱莲说》初稿就成于此时,后成千古名篇。周敦颐离开后,当地士绅建濂溪祠纪念他。如今,濂溪祠成为蓬安县的廉政教育基地。

  四川省蓬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彪彬说——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历经千古而历久弥新。

  蓬安县检察院在传承蓬安历史文化中提出“饮嘉陵清流,扬莲池清风”,就是要大家涵德养性,始终保持入党之志、从政之德、廉洁之魂、为民之心。当前,蓬安县检察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常态化长期化制度化,推进相关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同样可以从当中汲取丰富的养分。作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院干警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着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为实现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优质发展修德铸魂。

  (本报通讯员冯林驩唐建东)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