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求真务实 担当实干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
2023-10-31 18:04: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金兰

  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最高检、省、市检察机关均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中心任务就是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最高检提出,检察机关要更加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国之大者”中思考、谋划、推动,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全面履职,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这为我们基层检察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检察人员,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更加有力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贡献基层检察力量。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的政治底色。目前,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我本人要通过进一步系统、全面、融会贯通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以政治坚定引领方向正确、履职有力,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二、坚持把更新检察工作理念作为当务之急。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我要认真学习最高检应勇检察长在今年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提出的检察工作新理念。要坚持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要在实际工作中一以贯之落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宽严相济”“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等法律原则。与时俱进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穿透式监督”“恢复性司法”“法理情相统一”“治罪与治理并重”“案结事了人和”等检察工作新理念。要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和勇于自我监督上下功夫,努力引领检察办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三、坚持维护“大墙内”安全作为重大原则。我们作为刑事执行派出检察院,主要履行对监管场所执法进行监督,共同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一是坚持抓前端治未病,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督促监狱结合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检察院巡回检察、省司法局政治巡查反馈的问题等,常态化抓好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坚决整改突出问题,共同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二是固本强基,压实派驻检察责任。对照最高检加强派驻工作要求,从制度规范化、手段信息化、监督实效化等方面,促进派驻检察工作“强身健体”,不断提升派驻检察综合实力。三是发挥巡回检察优势,推动标本兼治。全面梳理省检察院巡回检察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开展专门、机动巡回检察,防止“旧病复发”,推动“标本兼治”。

  四、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最高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的重大要求。我们要通过检察履职办案,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落实到我们监狱检察工作中,主要就是办理好每一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狱内再犯罪案件。在办理减假暂案件中,我们要强化实质化审查,要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模式,既防治“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问题,又防止“一刀切”应减不减、该放不放等消极不作为问题。在办理狱内在押人员再犯罪案件中,要督促监狱侦查人员规范侦查行为,增强收集、固定证据的能力,高质效办理每一件案件。

  五、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履职之本。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在监狱检察工作中,在押人员虽然是特殊群体,其家属和本人合理诉求也应当得到及时回应及有效保护。我们在罪犯检察官约见、亲属信访过程中,始终做到依法为罪犯及其亲属行使诉求权畅通渠道。为便于罪犯表达诉求,及时向新收罪犯发放载有控告、申诉途径、方法和联系电话的《诉求告知卡》,在监舍走廊等处设置了检察官信箱,并充分利用每周与罪犯谈心谈话等时机,及时了解在押人员诉求并予以答复。对需要调查、核实,一时难以明确答复,或者需要转递其他部门解决的,向其讲清法理并及时转递,及时帮助解决在押人员刑期计算错误、羁押日期漏折等许多合理诉求,依法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作为基层检察人员,对检察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路径的理解还不全面,我觉得既要求真务实、履职尽责,立足当下、干在当下、干好当下,也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着眼长远,加强谋划、担当实干、创新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守正创新、行稳致远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