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攀高比强 精益求精切实提升新时代派驻检察工作核心竞争力
2018-08-31 09:36: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分别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全院近期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征检指出,今年以来,大中检察工作发展态势良好,派驻检察工作绩效得分始终位于全省监狱检察工作前列。当前,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的工作要求和绩效考核模式对大中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及时学习和把握好上级工作部署以及平台项目的调整,进一步创新创优,攻坚克难,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能够保质保量实现。

  一、高定位,补短板,奋力推动大中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从目前派驻检察工作来看,大中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尤其与我们“争创全省监狱检察工作第一方阵”的目标来讲,仍存在一些差距。当前,我们要对照年初的工作要点和目标,对我们的重点工作项目逐一进行“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重自强,强力推进派驻检察工作优质高效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近年来,大中检察干警甘于奉献、敢于监督、勇于实践,取得较好的工作业绩,面对成绩更要清醒,更要强化问题意识。要积极迎接新时代,主动应对新挑战,要根据上级院在监狱检察方面的改革,尤其是省院对监狱检察绩效平台的调整,进一步梳理出当前监狱检察工作的核心环节和问题短板,思想上对表对标,行动上紧跟紧随,一项一项地抓整改,一项一项地促落实,以此推动整个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坚持见贤思齐。从整个派驻监狱检察工作发展来讲,大中检察基础性工作非常扎实,但与南京钟山、镇江金山等苏南派出院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在智慧检务应用、检察工作理念等方面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希望全体干警要紧扣第三次全省网信工作会议要求,尤其是贯彻落实好刘华检察长和王方林副检察长的讲话精神,不断加大信息科技在日常办案办公活动中的应用力度,力求通过智慧检务推动派驻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三是坚持奋力追赶。要正视当前大中检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树立追赶目标,积极向全省乃至全国先进派驻检察院学习,认真汲取他们在信息化建设应用、日常基础建设以及派驻检察工作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大中检察工作实际加以转化应用,全力提升大中检察工作现代化、规范化、科技化水平,全面推动派驻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

  二、谋发展,强品牌,奋力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作为派驻检察机关,大中检察院监督体量相对较小,整体监督工作优势较其他基层院相比优势不凸显,这是我们必须正确面对的现实问题。下一步,如何结合大中检察工作实际,着力提升检察工作品牌,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人才专业化上下功夫。近几年,大中院通过公务员召开,补充了“新鲜血液”,整个派驻检察队伍得到了新的提升,青年干警都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文化程度高、法学基础好。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在人才专业化特别是专业级精细化方面下功夫,结合每一名干警的自身兴趣爱好和岗位特点,力求把每个青年干警培养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层面的检察业务和综合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和骨干,以此推动大中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在办案智能化上下功夫。网信的生命在于应用。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做到要用、多用和用好,推动派驻检察机关工作理念、行为、习惯的大变革、大飞跃;要依托“人工智能+司法办案”,将检察官从重复性劳动中解脱出来,化解案多人少矛盾;要通过案件智能化预警,防范司法任意性,以高效的工作让公平正义不迟到,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检察产品的高质量。

  三是在管理规范化上下功夫。近年来,大中院强化以制度管人管事,织密检务管理和检察权良性运行的制度笼子,整体规范化程度较高。当前,随着司法改革不断深化,检察监督模式和方式也有新的调整,作为派驻检察机关,我们必须与时俱进,要把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的新要求纳入原有的制度当中,以队伍管理、检务管理、案件管理规范化推动整体工作规范发展,确保每一起案件和每一项事务都经受得起廉洁检验和历史检验

  三、善监督,强专业,奋力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作为派驻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是我们的中心工作,也是检察机关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下一步,大家要全面认真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做到全力履职,认真履职,规范履职。重点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树立“三赢”理念。作为派驻检察机关,无论是监狱检察还是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我们都要牢固树立“双赢共赢多赢”的全局理念。一方面,通过严格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及时提醒督促被监督单位依法公正履职;同时,要强化和被监督单位的沟通联络,不断输出我们这种“三赢”理念,从共同推进工作的角度争取被监督单位的理解与配合,共同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确保整个执法司法过程的规范化、文明化、现代化。

  二是坚持司法办案。新时代检察工作有着新的要求,我们要围绕服务大局的关键点,防范风险的关键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特别是要紧扣高检院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执检小智”“绩效考核”等平台对监督重心的调整,立足“减、假、暂”、安全防范检察、禁闭检察以及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等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多办案、办好案,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公正的政治、社会和法治环境。

  三是立足纠正不当。监督的实质是启动的法定纠错程序,提醒、促进被监督者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高检院当前启动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也是主动从“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预防监狱在改造罪犯中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作为派驻检察机关,我们应当把纠正被监督单位的不当和违法行为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通过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执法司法过程中的不规范、不文明甚至是不廉洁问题,努力提供更好的法制产品。

  四、固本源,树公信,奋力推进大中检察过硬队伍建设。派驻检察队伍建设我们反复强调的永恒主题,是检察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尤其是纪律作风建设我们逢会必讲,队伍建设内容非常丰富,不仅包括思想政治建设,业务技能建设,还包括领导班子建设、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机关党建设等方面。如何更好地强化新时代大中派驻检察队伍建设,应当重抓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强化班子建设,领好“路”。新时代检察工作千头万绪,也面临一些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强化检察机关班子建设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关键”。院领导和各部门长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努力在前面“领”,在上面“导”,以上率下,抓思想带队伍、抓业务讲效果、抓问题解难题,用“四个意识”凝心聚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二是坚持理想信念,塑好“魂”。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我是谁,为了谁”的理念是否正确落实到位,决定了检察队伍最终的发展方向。作为派驻检察机关,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司法需求作为切入点,立足检察职能,着力强化司法人权保障,坚决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

  三是重抓干警培养,育好“才”。作为派驻检察机关,我们始终牢固树立“人人都可成才,人人都是人才”的理念。具体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每一名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要结合自身的职业取向,选择好今后的发展或钻研方向,通过“大中检察讲坛”、“半月谈工作例会”、“ 研读经典,塑魂提能”,“专业化实践+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巩固和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和法律专业能力,以期在实践中磨练,在理论中升华,在“实践+理论”中发展,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精尖”检察队伍。

  四是狠抓从严治检,管好“人”。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化,改革后赋予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的权力,加之新时代纪律作风建设新的要求,这些对整个检察队伍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作为派驻检察机关,我们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要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要坚持“一岗双责”,履行好“两个责任”,眼里不容沙子,对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督促;要把严管当作对干警最大的爱护,会做工作、善做工作,用严管带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五是坚持团结一心,凝好 “力”。大中院远离城市、远离家庭,条件相对艰苦,但我们的派驻干警工作热情非常高,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大家都能够团结一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工作基础和氛围都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发展方向,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使,力求通过三至五年,把大中院发展成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得出、叫得响的“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检察院。

  最后,征检强调,目前即将进入九月份,全年的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还需大家共同努力,希望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对照年初目标,进一步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创新创优,推动整个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盐城检察工作争创全省先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