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中检察四方面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均衡发展
2019-02-01 15:08:00  来源:大中检察院

  张军检察长指出,“理念一新天地宽”。2019年,大中检察全体干警将积极转变工作理念,进一步巩固、发展、深化各项检察工作,持续发力,努力彰显扎实效果。

  一、正确把握形势,全面深化认识,切实调高大中检察工作目标任务标杆。一是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因此,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通过强化法律监督,落实法律规定, 聚焦如何科学、有效改造罪犯,如何向社会提供合格“产品”等方面下功夫,不断输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二是顺应司法改革新要求。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推动检察改革,调整检察职能,这是时代的需要,符合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以及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每一名检察人员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过程中,要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抗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既要当好“工匠”,又要努力成为“大师”,要把握好法律的精髓,顺应时代需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来做好检察工作,推动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三是适应巡回检察新挑战。按照高检院文件精神,巡回检察工作将在今年7月1号全面推开,原有的派驻检察模式将转变为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相结合的模式。在下一步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中,我们在严格落实文件中明确的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的工作职责要求的同时,积极探索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的最佳组合模式,力求打造巡回检察盐城“样板”,为监狱检察改革提供基层实践经验,把监狱检察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转变司法理念,全面履行职责,切实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充分发展。一是更新理念。司法理念要与时俱进,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引领检察工作,充分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使法律监督在主观和客观方面都发挥促进和保障执法司法机关全面更深刻理解法律、共同履行好职责的作用,共同履行好服务大局,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实现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二是强化职能。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大中检察院作为派驻检察机关,其职能是保障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随着巡回检察试点共工作深入推进,大中检察院的职能进一步拓展,要把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作为检察重点工作,把输出“合格产品”作为监狱检察工作改革的总任务,全体干警都要发挥聪明才智,扎实开展好各项派驻和巡回检察工作,共同努力推进盐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智慧检务。在信息时代,科学技术已渗透到法治事业包括检察事业的方方面面,作为检察机关,要善用信息化提升办案效率、办案水平和办案技能。巡回检察全面推进后,无论是高检院还是省、市院党组,对信息化建设都是高度重视,作为一线基层检察机关,我们必须熟练掌握和运用好统一业务系统、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以及检察官绩效考核平台等系统,通过深度应用拓宽监督渠道,提升办案质效,把智慧检务工作推向更高的层面,以智慧检察推动大中检察的全面发展。

  三、优化办案效能,全面客观公正,切实提升大中检察工作层次水平。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所有执法司法办案过程中,问题导向是办案的基本原则,如在审查罪犯又犯罪案件的过程中,要抱着怀疑的态度,充分考虑到证据是否具有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以及有效性;在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中审查材料的真实性,要对照标准是否符合条件,是否从严从宽,是否有涉及扫黑除恶背后“保护伞”的线索问题;在安全防范检察过程中,每一次巡查过程中,检察到的地方是否存在风险等等,都要求每一位干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细节问题的处理能力,切实保障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无事故。 二是严格纠正不当。所有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都是对检察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纠正意见,目的是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弄清根源,纠正不当,促进整改,共同提高。特别是在“减假暂”办案过程中,要把纠正违法和纠正不当作为监督重点,发现轻微不当问题时可以口头纠正,但必须要及时提出,且要督促整改落实,及时留痕;对一些比较普遍性且影响重大的问题,及时提出书面建议,目的是督促和协助监管场所共同推动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安全执法,提升整个政法机关的公信力。三是强化线索摸排。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对部分司法人员涉嫌渎职犯罪可以行使侦查权。办理司法人员渎职犯罪案件,线索排摸是基础。张军检察长和刘华检察长强调发现案件线索以后,应及时与监察委沟通,属于检察范围的,检察机关要勇于担当,及时把案件办理起来。作为大中检察干警,要强化此类线索排摸的意识与能力,对照14个罪名做好相关线索的排摸工作,包括对线索的评估分析,不能忽略任何蛛丝马迹,漏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通过在工作中不断地实践,为监狱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力求在全省打好一个良好的开局。

  四、强化清廉担当,全面防范风险,切实筑牢大中检察拒腐防变“防线”。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派驻检察机关,每一名干警首先要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敏感力,这就要求全体干警要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两个维护”。同时,要规范自身言行,无论在谋划检察工作还是在接待群众过程中,始终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整个检察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具备娴熟的业务技能。检察机关是办案机关,检察队伍的主责主业是司法办案,因此业务技能是每个干警的立身之本,全体干警要熟悉整个检察工作流程,根据个人的知识结构和兴趣爱好点,因岗制宜,结合每一名干警实际情况,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领域,努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检察业务专家型人才。三是恪守严明的纪律作风。清廉是检察官的品质,我们要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自身的言行,在日常工作以及生活中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切实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说的话不说,尤其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纪律作风要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继续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观端正,不断提升大中检察干警形象,确保检察队伍的健康发展。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