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以贯之 久久为功 大中检察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均衡充分发展
2019-03-13 10:26:00  来源:盐城大中地区检察院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也是国家的政治机关,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很强的政治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上要有新作为、新进取、新提升。2019年,大中检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工作总基调,以“规范监督,加强办案”为总要求,以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持续化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一层一级、抓实抓牢,创新创优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全面均衡充分发展。

  一、聚焦检察主业求“稳进”。一是抓好省、市院重点项目的贯彻落实。及时对年初制定的大中院重点项目任务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上级院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如在推进巡回检察过程中,将强化与监管场所信息联网建设,实现通过系统与监狱民警、罪犯进行个别谈话,出席减刑、假释案件远程视频庭审,“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路”,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二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动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活动深入开展,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刑事执行领域向纵深发展,依托“三共”活动平台抓好日常安全防范检察,每季度开展专题安全防范检察,与监管场所、驻监武警共同提高防控能力,化解风险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三是抓好修改后“两法”贯彻实施。拟收集近二十年来全国发生在监管场所的渎职犯罪,积极构建全国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典型案件数据库,探寻案发规律,构建线索排摸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对修改的刑事诉讼法的专题学习,力求通过“学、思、践”,不断提升干警的理论和实战能力。四是牢固树立“案件化办理”理念。持续“减假暂”办案证据化、程序化、卷宗化、责任化、信息化,从监狱提请材料的审核、监区的调查核实、出庭发表意见以及裁定审查监督,全部过程形成相应的证据材料、法律文书,对全部案件实行“一案一卷”,构建“减假暂”实体化办案的大中模式;同时,着力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健全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和“以案释法”制度体系,提升检察监督刚性和公信力。

  二、把牢改革重点抓“落实”。一是推进巡回检察工作。以“稳数量、强质量、提效率、增效果”为目标,全面落实高检院巡回检察办法和目录规定的要求,扎实有力推动对盐城监狱第二轮巡回检察,坚持将巡回检察与派驻检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有机结合起来,采取“能量叠加”的形式,理性思考巡回检察与派驻检察的有机衔接模式,进一步细化巡回检察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化联网建设,着力打造巡回检察“盐城样本”。二是推动内设机构改革。紧扣上级部署要求,建立符合检察事业发展规律和检察权运行特点的大中检察内设机构,确保将工作内容的专业化在机构设置上与“四大检察”职能进一步融合,构建统一规范、运行高效的内设机构体系。三是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对青年干警实行“一人一培养计划”,主要通过选派干警到上级院学习锻炼、参与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承担检察研究课题等方式,抓紧培养符合大中检察实际的专业化办案力量。同时,进一步加强“检校合作”,借助“外脑“,特别是刑事法学方面专家学者的智慧,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养,力求积极参与到市院相应的专业化办案团队中,为盐城检察整体工作专业化水平提升作出积极贡献。四是强化对检察权的监督制约。“检徽不能蒙尘,权力必须制约”,及时建立健全嵌入式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对关键权力运行的实时监督、预警和及时处置,不断降低廉政风险;主动强化外部监督,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促公正”,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减刑、假释案件逐案公开制度,让社会各界监督每一起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

  三、坚持从严治检促“提升”。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检察队伍“四化”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应知应会基本知识测试,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两个维护”,确保整个检察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二是砥砺奋进敢担当。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丰富组织生活,拟开展走访服务驻场企业、重温入党誓词、服务“两海两绿”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业务,着力培养干警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斗争精神,力求在履职过程中为社会提供更优、更好的检察“产品”。三是严明纪律扬正气。把“执行力”作为纪律作风的重点,从会风会纪等细节抓起,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抓好高检院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通过强化以制度管事管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要求全面落地见效。四是重抓素能强基础。落实好大中院《干警岗位勤廉绩效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任落实,考核规范”的全方位的绩效考核机制;继续深化“五个一”学习机制,即每天一小时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大中讲坛每月一次开讲,每季度研读一本法学经典,做好一次学习心得交流,公开发表一篇法学论文,通过加强对“四大检察”理论基础、工作职责和疑难复杂业务实践问题的研究,充分调动检察人员积极性、创造性,营造“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