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中检察五举措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创新科学发展
2019-05-20 20:52:00  来源:盐城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理念是引领办案的思想和灵魂”,进入新时代,大中检察将以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引领办案,以更高水平的司法检察行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由“好”向“更好”迈进,全力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开启新篇章,确保年初制定的争当全省监狱检察排头兵目标全面实现。

  一、观大势,奋力推进大中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一是抓好新时代新要求。整个社会进入了新时代,对检察工作也赋予了新的要求,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的满足人民在公平正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作为法治建设和为社会输送法治服务的重要职能单位,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好自身检察职能,回应好群众提出的合法诉求。根据上级对人民群众来访信件的处理要求,检察机关7日内作出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作出调查核实后的回复,这既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目标,同时也是新时代的新要求,要坚持心有定力、砥砺前行,创造大中检察工作新提升、新发展。二是抓好新时代新动力。大中院每一名干警和工作人员在新时代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准确把握其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内核外延的转化,赋予了新时代检察工作更多更重的职责,检察工作提供司法保障的内涵必须更宽更广,必须从重点保障人民物质文化需要,转向全面保障人民包括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等在内的各方面美好生活需要。三是抓好新时代新作为。新时代要突出检察工作重点,要有新作为、新担当,既要埋头苦干、实干,也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服务保障“生态富民”上保持定力,始终对侵犯财产权、影响持续增收、阻碍企业创新发展的犯罪保持严打态势,重点保障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建立健全理性、柔性、人性化的司法办案模式,最大限度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每一起诉求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谋大局,全力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一是检察大局新理念。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整个监督工作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这是必然趋势。积极贯彻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牢固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把讲政治落实到业务工作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人民群众新需求为导向,引领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为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二是全市大局新提升。盐城是全局,全市是大局,作为盐城市院的派出院,要了解新一届市委提出的“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战略方针,谋划发展新路径,要做到为全市大局服务。办案在大局中推动,职能在大局中履行,只有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抓住全市发展关键和要害,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检察人的贡献。三是盐检大局新追求。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建设,核心是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关键是用中央标准规范言行。作为派驻检察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政治建设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全面践行党建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局高质量发展、检察办案高质量发展、检察创新高质量发展、检察管理高质量发展等“五个高质量”发展,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全面了解盐城检察工作新追求,推动整个大中检察工作的全面创新发展。

  三、创大业,全力推动大中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一是“巡回”+“派驻”。要严格按照张军检察长提出“巡回+派驻”的检察工作模式,将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进一步夯实派驻检察工作,提高巡回检察质效,把巡回检察与派驻检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有机结合起来,采取“能量叠加”的形式,理性思考巡回检察与派驻检察的有机衔接模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打造大中检察新模式,推动监狱检察高质量发展。二是“减假暂”办案。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存在的基础,执法办案是检察机关发展的基石,打造“减假暂”办案新模式,需要从程序和实体两个方面树立“案件化办理”理念。办理减假暂案件过程中,从减刑假释案件提请中审查、提请(开庭)审查以及裁定审查三个环节,均应形成相应的证据材料和法律文书。同时,在做到对“三类罪犯”减刑假释案件一案一卷的基础上,力争对每一起普通案件一案一卷,逐步实现所有案件实体化办理,全面提升监狱检察整体工作质效。三是“传承”+“创新”。“理念一新天地宽”,大中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前人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要继续夯实并发扬好的传统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同时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探索创新检察工作新思路。张军检察长在研讨班上指出,理念转变到位,办案监督就有新思路、新方法、新局面,这一讲话精神为我们积极应对检察工作前所未遇的转型期,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检察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转隶就是转机”,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不断完善法律监督工作格局,不断的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均衡高质量发展。

  四、培大仁,积极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平等,一视同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作为检察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始终要秉承平等的主题,恪守人人平等的理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不是指立法上的平等,而是指法律适用上的平等,要把平等的理念转化成我们行动的自觉,平等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要求检察人员在自身执法办案及法律监督工作中,及时发现和纠正有悖于这一理念的行为,确保办案实体和程序公平公正。二是公正,善事之人。公生明、廉生威,公正是司法活动的基本价值追求,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必须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始终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忠于职守、崇尚法治、秉公执法、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自觉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切实履行好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责任。三是自律,克己为人。清廉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是人民检察官的基本操守,挥霍享乐、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不仅侵蚀检察队伍,更危害检察机关的公信力。作为检察人员要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规矩、保得住底线,始终做到三观端正,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的信赖和支持。

  五、铸大德,努力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充分发展。一是行大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守护公益,检察先行。文化建设旨在教育人、培养人、鼓舞人、塑造人,具有无可替代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是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是全体检察人员的精神家园,是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引导干警自觉提升综合素质、学习先进典型,促进检察队伍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同时开展光荣传统教育,鼓励干警创优争先。二是做大事。人在解决生存问题之后,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每个人都有这种愿望,任何人都不愿自己成为一个无用之人,都有展示自己才能、体现自身价值的愿望。作为检察人员,更要修身养性、学会做人,既然选择了这身检服,就应该风雨兼程,始终如一坚持信念、调整思想、摆正位置、奋力进取、努力拼搏,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检察人,实现团队发展的同时体现个人的发展价值。三是讲大气。豪迈奋进、清正大度是每一检察人应该具备的精神品质。在工作中,要有豪迈奋进的精神,积极向上、努力拼搏,做到为官清正、廉洁,做事大气、大度,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大气是一个人知识素养的体现,是做人、做事的态度,大气之人不仅要有才华,更要有才、有怀才抱德的品质,人生才能够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