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我在,请放心
2022-04-05 14:28: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有我在,请放心!”是疫情防控期间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干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以来,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与监狱民警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以踏实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用默默坚守诠释检察情怀。

疫情防控,是命令亦是责任

  “喂,监狱医院吗?今天有无新增发热罪犯?昨天的发热罪犯现在情况如何?……”向监狱职能部门询问监狱罪犯身体状况,了解消杀、防护等情况,是该院每天的“必修课”。通过电话、监控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对监狱疫情防控、执法监管活动、罪犯合法权益保护等活动开展全面细致的监督,将服务疫情防控的各项检察工作落细落实落地,切实保障监管场所零事故、零感染。

履职尽责,防疫办案两不误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监督办案,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该院与法院、监狱建立减刑、假释标准化办案机制,就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案件标准和尺度、强化实质化办理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形成办案合力。今年以来,该院通过“逐案阅卷+重点案件面对面”方式,做好对140余件“减、假、暂”案件的实质性监督,有效保障了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

促进提升罪犯改造质量,他们是认真的

  针对疫情期间现场会见暂停、外出就医不便等情况,该院一方面督促监狱及时关注罪犯思想动态,强化罪犯健康管理,有效保障罪犯合法权益。同时,依法能动履职,通过开设法治小课堂、与罪犯谈心谈话,促进提升罪犯改造质量。近期,该院结合办理的一起罪犯又犯罪案件,联合监狱制作了以“常思犯罪之害,走好人生路”为主题的法治宣传片,告诫服刑罪犯“失足未必千古恨,回头才是满园春”。同时,针对罪犯及亲属的来电来信,均依法及时做好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针对2名罪犯反映的刑期计算错误问题,帮助他们找回了15天自由。

  “作为党员,疫情防控是命令亦是责任;作为检察人员,岗位亦是战位。”该院检察长如是说,这也是全体大中检察人的心声,他们仍将韧劲坚守,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