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代循吏”李拔:居官以廉洁为要
2020-02-21 08: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拔(1713年-1775年),字清翘,号峨峰,四川省犍为县玉津镇人。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进士。历任长阳、钟祥、江夏知县,衡州、永川、岳阳、汉阳府同知,福宁、福州、长沙知府和湖北荆宜施道台,乾隆四十年卒于任上。

  李拔年轻时家境艰难,耕而不废读,31岁中举步入仕途后,他从未放弃学业,“仕而优则学”,为官就学两不误,终于在38岁时高中进士,终其一生为百姓谋福祉,这也奠定了他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为官之道。

  李拔为人清廉,做人清正。他从京城赴汉阳就任途中,有个投机取巧、善于钻营的人想花钱买官,派人带上书信和五百两银子在半路等候。问明来意后,李拔当众烧毁了书信,拒绝了行贿的银子说:“吾闻伐国不问仁人,此物何至于我哉!我费即缺,岂受此暮夜金。汝速持归,稍迟,且拿究矣。”听闻要追究他的行贿罪,此人落荒而逃、怏怏而归。

  “居家以孝悌为先,治家以勤俭为本,读书以明理力行为要,居官以廉洁为要。”李拔存于李氏家谱中的四篇传世家风,从孝、勤、读、仕四个方面阐述了他的人生哲学。而其中,“居官以廉洁为要”则是李拔用一生去践行的行为准则。

  正是由于李拔以身作则树立了良好家风,使得其后辈人才辈出,如其子李元模、其孙李锦源和李宗濂也都高中进士,留下了“一门四进士”佳话,子孙中举者不胜枚举,诞生八大知县……

  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检察长包英兰说——

  李拔以清、慎、廉的治家为官之道闻名于世,被称为“一代循吏”,其品质和精神被誉为“榕为大木、犹荫十亩”,至今流芳后世,泽被犍为。从一人之品行到一族之家风,从一人之廉洁到一方之廉政,李拔精神就如同他最钟爱的榕树一般,在后世不断地生根、发芽、成林。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检察院着力打造机关廉政文化,立足蒙元文化优势,以“请进来”的方式融入各地特色廉政文化,不断创新载体,灵活方式,打好廉政文化建设“组合拳”。通过设立廉政文化墙,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和学习园地,让干警在耳濡目染间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引导和教育广大干警始终牢记立检为公的宗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忘廉洁从检的“检察初心”,用实际行动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彰显公正无私办案、一心一意为民的操守和情怀。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