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先辈先烈 锻造检察铁军
2021-03-25 17:20: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清明前夕,参加了市院组织的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在五条岭烈士陵园,面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深切缅怀了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重温了入党誓词。闲暇之余,也观看了央视热播的史诗大剧《跨过鸭绿江》,进一步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深切感悟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革命先辈们英勇果敢的钢铁意志、坚忍不拔的顽强作风使我深受教育和震撼。

  1947年11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苏中部队在南线发起强大攻势,国民党为挽回败局,组织13000余兵力对我解放区发动进攻,敌我双方在伍佑、便仓一带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战斗至1947年12月30日。盐南阻击战是毛泽东“集中优势兵力,在运动中歼灭有生力量”的成功范例,这一战成功粉碎了敌人追缴和重战盐城的阴谋,当然,这一战也有2000余名勇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长眠于盐阜大地。71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英雄们用鲜血与生命捍卫了国家尊严,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历史丰碑。

  革命先烈和先辈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人对战争的把握和指导始终服从服务于建立新中国这个政治目标,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指导军事问题,紧紧抓住民心这个最大政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了排山倒海的力量,结束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崭新的人民共和国。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最终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省、市委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争当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新篇章的第一年。检察机关作为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要想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更好更优的检察保障,扛起更强更硬的检察担当,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因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当然也是一切检察工作的生命线。要把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坚持党性引领、信念支撑,在淬炼党性过程中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做到“爱党、爱国、明理、增信”。通过教育学习,确保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中央、省、市委各项要求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落到各项检察工作和监督办案的全过程,做到“不用扬鞭自奋蹄”。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盐南阻击战中,面对敌人坚固的工事、精良的武器,在恶劣的气候下,勇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热血洒盐阜。抗美援朝战争中,将士们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因为他们知道“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不能后退一步!”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检察机关而言,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作为检察干警,要把先辈先烈和身边的先进典型作为一面旗帜、一个榜样、一支标杆,切实查纠自身存在的政治不坚定、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为民意识,确保思想更加忠诚,肌体更加健康,精神更加振奋,行动更加务实。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特别是面对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层次的需求和期盼,以更自觉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好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责任,勇于监督、善于监督、坚韧向前,因为你的身后是人民,你便是一道坚不可摧的公平正义“铜墙铁壁”。

  “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检察人,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阻力压力,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努力弘扬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方面做到刻苦钻研、跬步积累,准确把握发展环境之变,不断更新检察司法理念,切实增强系统观、大局观,努力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在推动工作时做到务实担当、精益求精,注重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监督办案活动中发现问题的总结分析,强化与相关单位的沟通交流,交换意见和看法,加强释法说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精准度,以一案治理一片,以一域服务全局。要加强对监狱检察工作的理论研究,探寻监管改造监督工作规律,切实增强培育精品和典型监督案例的敏感性,注重总结提炼和精细化打磨,深挖案件背后的检察法理、监督理念等,使相关案例成为鲜活生动的法治教材。

  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继承先烈意志,弘扬革命传统,大力弘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砥砺前行,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