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攻坚克难 精耕细作 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2017-06-02 11:05: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汇报了上半月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每位干警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征检指出,我院目前监狱检察工作绩效得分暂时位居全省第一,全体派驻干警要树立忧患意识,进一步振奋精神、苦干实干,扎实开展各项派驻检察工作,将监狱检察工作良好发展势头持续保持下去,实现大中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地抓好派驻检察工作。

  今年以来,全院派驻检察干警立足检察职能,认真开展监狱检察工作和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目前监狱检察工作绩效得分为135.2分,暂时位居全省第一。同时,我们应当认识到派驻检察工作的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面对成绩找不足,面对目标找差距,下一步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正视问题。争创“一级规范检察室”工作中,虽通过省院考核组初步评查,但发现了一些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例如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以及检察室信息化建设滞后,制约派驻检察工作的发展,需要下大力气予以整改和完善。从全院角度来看,要规范检务管理,堵塞漏洞,提高管理层次和水平。通过工作实践锻炼干警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以及排摸线索的能力,弥补司法办案方面的不足。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促进派驻检察工作提升。

   二是形成共识。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应当认识到大中检察工作的基础是扎实的,这一点省院对争创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考核反馈意见也说明这一点。整体的派驻检察工作与检察改革的发展势头是良好的,服刑人员计分考核检察监督、减刑假释办案新模式以及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都取得可喜的成绩。认清这一点很重要,有助于提振信心,并通过司法实务、自我调节以及“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的方式,不断改进问题和不足,促进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三是补齐短板。虽然大中院平台绩效考核暂列全省第一,发展势头良好,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将在省市院党组和检察长的关心支持下,将会得到较大改观。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通过加强自身学习、向实践学习以及向身边人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实现各项派驻检察工作均衡发展,进而推动大中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坚持全面推动,锲而不舍地抓好派驻检察工作。

  现在已进入六月份,我们要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要求,狠抓当前各项派驻检察工作,尤其是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当前应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目标任务再明确。坚持大中检察工作与市检察院党组“争创全省先进”的目标同频、同向、同心,全体干警要积极对照年初工作目标,严格按照时序进度抓推进落实,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找差,真正地把问题和差距找出来,并抓好整改,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要超过,确保年度工作目标能顺利实现。

  二重点工作再抓实。全体派驻干警进一步振奋精神,凝神聚力,始终以昂扬的斗志投入派驻检察工作。对照年初制定的10项重点工作,查漏补缺,重点工作要重点抓,聚焦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和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积极践行“四个维护”工作理念,以重点工作的完成落实,带动整个派驻检察工作的深入发展。

  三是工作措施再细化。对照2017年度大中检察工作要点以及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表,对推进措施进行再细化,做到重点任务项目化、项目进度时序化,一级一级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动。全体干警要结合大中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出既能符合日常检察监督工作,又能满足检察改革新要求的工作举措,重在创新工作机制和激发工作活力方面下功夫,并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保障年度目标的顺利推进。

  三、坚持精耕细作,从严从实地抓好派驻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派驻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石,着力强化干警政治素能、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能力的同时,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处理以下三方面关系:

  一是“精与准”的关系。“精”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在工作中要有精益求精的意识,秉承力求将每件事、每件案件办成精品的工作理念,用心做事、扎实工作。“准”要求每位干警要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凡事只有方向正确,才能做精做细,以准确性确保精耕细作的实效。

  二是“细与小”的关系。派驻检察工作的日常监督,从入监检察到生卫检察等都属于细致、具体的事务。全体派驻检干警首先要着眼于从细小的、琐碎的事务做起,逐步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从而为承担派驻检察工作的“大事”奠定基础,循序渐进,才能不断推动整个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严与实”的关系。派驻检察队伍建设坚持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要求,尤其是纪律作风建设要做到逢会必讲,通过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提醒干警要强化纪律作风意识,增强自觉性。持之以恒地引导全体干警贯彻落实各项纪律规定,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同时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确保检察队伍作风正、业务精、能力强、业绩好,以此推动派驻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最后,征汉年检察长强调,全年工作已接近第二季度尾声,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创新创优,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抓好各项派驻检察工作,以争创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为契机,不断推动大中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