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干字当头 快抓猛推 持续保持大中检察工作发展良好态势
2017-07-03 21:22: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聘用制书记员和工勤人员汇报了上半月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征检指出,从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来看,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稳步向前推进,整个检察工作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省监狱检察工作绩效得分为159.40,暂先位居全省第一。面对兄弟先进派驻检察院强劲发展势头,要继续保持全省领先,需要大中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全体干警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厚植优势、苦干实干、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大中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一、埋头苦干,紧盯目标不放松,持续保持大中检察工作发展良好态势。

  从2017年上半年大中检察工作绩效来看,总体上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过”,尤其是在全省监狱检察工作绩效平台得分方面还是比较突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下半年,我们要着力做好三方面:

  一是坚定信心,抓紧干。今年初,省院刘华检察长到大中检察院视察指导工作并慰问全体派驻检察干警,给每位干警增添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市院孙光永检察长和岳岭副检察长对大中检察工作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大中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瓶颈,并给予派驻检察工作极大的关怀和帮助。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给派驻检察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体派驻干警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紧扣年度目标,狠抓当前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件抓落实,积极全面推动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对标找差,埋头干。今年上半年大中检察工作成效比较突出,在成绩面前,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派驻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比如,部分派驻干警执法办案能力亟待提高;日常检察监督工作有待深化、 细化、实化;创新创优能力有待提升与强化;从严从实派驻检察队伍尤其是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工作机制亟待健全等,全体干警要正视不足,剖析根源,直面短板,并采取切实措施破解发展“瓶颈”,不断夯实派驻检察工作根基。

  三是争创一流,迎头干。在市院新一届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上级院业务指导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大中检察工作正稳健向前发展。今年是全国检察机关第五届规范化检察室考评之年,全体派驻干警要以驻盐城监狱检察室争创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为契机,以点带面,推动整个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同时要认识到“争创”仅仅是手段和路径,目的是要促进检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尤其是强化创新创优意识,不断提升派驻检察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二、一着不让,狠抓当前不停步,持续保持大中检察工作发展良好态势。

  司法办案是派驻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也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立身之本。全体干警要紧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四个维护”工作理念,全面履职尽责,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当前应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抓办案。当前,要强化从“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工作。要从刑事执行同步监督入手,强化、细化、实化日常监督管理,尤其是规范办案基础工作,推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办理规范化、标准化,突出监督的重点和关键,着重在纠正提请不当和裁定不当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同时,要抓好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察、生卫检察等日常监督工作。要办理好服刑人员及其亲属的申诉、控告和信访案件,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要继续做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抓紧将在手案件尽快侦查终结移送起诉。要参与到社会管理创新之中,开展“大走访”等活动,发挥派驻检察职能,共同协助执行机关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抓创新。坚持将创新创优作为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驱动力,不断破解检察工作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进一步深化服刑人员计分考核检察工作,深化和细化对特岗犯选用、使用、撤换的监督管理,提升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质效。要探索开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对前阶段专项检察活动中发现的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不规范、不严谨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进行梳理和分析,并及时组织专人进行调查核实,要积极争取上级院对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在试点中探索,在探索中提炼,不断将对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引向深入,努力创制一整套在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可操作、可复制”的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模式。

  三是抓改革。根据省市院要求,要积极稳步推进派驻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尤其是要破解派驻检察改革中,如何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激发和调动全体检察工作人员的热情和智慧,坚定对派驻检察工作的梦想与追求,“扎根一线、坚守正义、无私奉献”。特别是要严格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检察官办案组织,探索和完善三类人员分类管理的工作机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同时结合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特点和特色,切实解决“院小、人少、事多”的局面,创新探索检察工作人员“AB”岗复式管理模式,全面培养派驻检察干警的检察业务能力与综合管理水平,不断规范各项派驻检察工作,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推动大中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三、以人为本,严管队伍不松懈,持续保持大中检察工作发展良好态势。

  派驻队伍建设是派驻检察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要全面强化派驻检察干警政治素能、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能力,夯实派驻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尤其是要抓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定力。全体派驻检察人员要切实强化政治思想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尤其是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与领会,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教育成效贯穿于干警的思想建设全过程,引导派驻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深化“四个自信”。开展具有检察特色的政治思想建设,尤其是加强检察道德和职业伦理的教育与引导,坚守职业良知,坚守公平正义,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二是提升业务技能。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才强检战略,牢固树立“人人都可成才,人人都是人才”的理念,切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开展岗位练兵,互学为师,共同提高。鼓励派驻检察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和高等院校法学类学历教育学习,全面加强“检校合作”,切实推动部门“小课堂”活动,尤其是结合派驻检察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式的调查研究工作,着重深化“青蓝工程”、“大中检察讲坛”、“研读经典、铸魂塑能”、“五个一”学习机制等,督促干警强化对检察业务知识的深入学习,打牢履职基础。

  三是严明纪律作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院领导和部门长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职”,主动抓好本部门或分管条线干警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突出“四种形态”,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着重强化派驻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政工纪检部门要协同各业务部门及时分析、发现和解决干警思想、理念、行为、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考虑了派驻检察干警“远离领导、远离城市、远离家庭”,突出加强对派驻干警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要进一步规范干警言行,强化规矩意识,远离“红线”,守住“底线”、弘扬“人生主线”,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派驻检察队伍。

  最后,征汉年检察长强调,上半年已经成为过去,要有“清零”意识,一切要从头开始。全体派驻检察人员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要以更实的措施、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持续保持大中检察工作发展良好态势,不断开创大中检察工作新局面。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