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凝心聚力 苦干实干 不断提升大中检察工作品质
2017-07-17 20:06: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聘用制书记员和工勤人员汇报了上半月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传达学习了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尤其是市院党组书记孙光永检察长讲话精神。征检指出,上半年大中检察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在全省驻监检察工作绩效平台得分为159.40,暂时列全省第一,市院党组、孙检和岳检对大中检察工作充分肯定。但我们面对兄弟先进派驻检察院的强劲发展势头,要继续保持全省领先,需要大中全体工作人员化压力为动力,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全面推动大中派驻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一、坚持政治立检,确保派驻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永在半年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要强化政治意识,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派驻检察工作是全市检察事业组成部分,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开展“大走访”、“四查四清”活动,参与社会创新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尤其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派驻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当前,我们要着力做好三方面:

  一是讲政治。派驻检察机关也是党领导下的检察机关组成部分,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并立足派驻检察职能开展各项派驻检察工作。下半年,国家的大事多、喜事多,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是讲政治必须解决的问题,派驻检察机关和派驻干警要认真开展好“大走访”活动,结合“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对走访中发现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普遍性方面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有力服务上级领导的决策。此外,更要主动接受上级院党组的领导和业务部门的指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障政令畅通,保证中央和上级院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在政治上立定脚跟、头脑清醒、经受考验,确保派驻检察工作不偏离政治航向。

  二是讲正气。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五风”建设,积极改进领导方式和方法,把“严于律己正人,以身垂范带人,真抓实干服人”作为行为规范。派驻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只有做到讲正气,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才能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使命。领导干部要有担当意识,尤其是司法责任体制改革过程中,要勇于担当、善于改革,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进而推动派驻检察机关改革的深入发展。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努力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三是讲学习。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夯实履职基础。提升自身能力唯有不断学习:首先向书本学习,研读经典著作,提升理论素养,全体派驻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要每季度研讨一本检察或法学经典著作,撰写一篇读书心得或体会,做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争取发表一篇读后感,推动一项岗位创新创优。其次向身边人学习,学习办案经验、办案方法和技巧,提升业务素能,要结合办案实践,拓展“青蓝工程”的内涵,加快传、帮、带的深度。最后更重要的是向实践学习,要将向书本上和身边人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积极运用到实践中,面对实践中碰到的困难,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破解派驻检察工作发展瓶颈问题,通过实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二、坚持业务立检,不断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永在半年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要强化业务意识,着力抓好检察主责主业。司法办案是派驻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立身之本。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维护”工作理念,全面履职尽责,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当前应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聚焦主业。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和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试点)是当前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的主业。作为派驻检察机关,监狱检察工作是我院的重点工作,要强化对刑罚执行的同步监督,特别是加大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全程监督力度,尤其是加大对不当提请、不当减刑假释的监督力度。全体干警要转变思维方式,从“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在进一步强化计分考核和特岗犯管理的前提下,深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新模式、新机制,对“三类人员”的减刑假释全面推进“一人一卷宗、一人一开庭”。同时,要抓好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察、生卫检察、警具检察、现场检察等日常监督工作,坚持“安全为天”,发挥“三共”安全防范检察工作平台,加大对监管场所安全隐患的排查和纠正力度,防范和杜绝任何安全隐患,确保监管场所安全无事故。

  二是突出创新。坚持将创新创优作为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驱动力,不断破解检察工作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下半年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创新创优:一是进一步深化服刑人员计分考核检察工作,针对今年全面推进的新计分考核,结合监管改造的实践,找准新计分考核的风险点,防止个别民警执法不规范、不廉洁现象的发生,杜绝计分考核的漏洞,确保服刑人员计分考核公开公正公平。二是进一步深化特定岗位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要量化和细化对特岗犯选用、使用、撤换的监督管理,提升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质效。三是要探索开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要及时与市院民行处进行沟通汇报,加大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针对“强制戒毒决定书专项检察”活动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深化监督的效果,及时纠正行政强制行为的不当或违法,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检察建议书。要在试点中探索,在探索中提炼,不断将对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引向深入。

  三是注重质效。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坚持简捷、高效、公正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派驻检察工作。我们派驻检察机关面临“人少事多”的局面,创新工作机制,运用简捷、高效的工作方式是缓解这种局面的有效途径。目前,我院队伍结构出现“断层”,队伍的业务技能也存在着一些瓶颈问题,老思维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新模式不会用。加之,派驻干警人手少,岗位职能都是一人身兼多职,驻监狱检察室干警不仅仅要做好监狱检察工作,还要做好正式纪检以及案件管理等工作;办公室干警不仅仅要参与办案,而且要全面承担所有综合后勤工作,这些都给工作效率带来了阻碍。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有时处理不当,“效率与规范”成为了“跷跷板”,因此我们在工作机制的创新时要注重工作质效和实效,既要追求程序和实体公正,也要注重工作质效的提升。

  三、坚持科技强检,培塑派驻检察工作层次品质。

  科技强检战略是科教兴国战略对检察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措施。派驻检察机关要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为中心,以全面提升科技应用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科技对检察工作的支撑、推动和引领作用,尤其是要抓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科技思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依靠传统的办案方式和手段已不能满足现代办案要求,没有科学技术作为支撑是很难办不好案的,而且,科学技术发展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给犯罪的形态也有了科技化,比如现代网络犯罪以及犯罪手段的科技化等等。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有科技思维,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充分认识到推进科技强检战略是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认识到科技强检不仅是对派驻检察机关办公、办案硬件条件的改造,更是对传统工作方式和流程的改造。只有将现代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派驻检察实际工作中,才能不断推动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科技装备。目前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的科技装备较为薄弱,尤其是在职务犯罪技术侦查方面更为突出,没有专用讯问、询问室,没有办案必须的全程录音录像系统,就连最简单的侦查包都没有。在办公装备上,仍然停留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的层面。科技装备是推进科技强检战略的先决条件,是派驻检察机关向信息化要检力、要战斗力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的重要抓手。要以实用性为基点,以司法实践应用为导向,以检察统一业务系统为基础,以省院推进“358”战略为抓手,找准派驻检察机关对于科技装备的真正需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以及硬件方面的投入,尽可能配齐派驻检察工作所需的各种信息化设备,不断提升大中检察工作质效。

  三是科技能力。现代化装备配备到位后,关键是要学会如何运用。我们干警主要是法律方面的人才,对科技装备方面缺乏必要的知识基础,因此,全体派驻干警要及时学习信息化方面专业知识,特别现代网络技术,学会“大数据”“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把握简单的网络专业技术。政工部门和各派驻检察室结合派驻检察工作需要对干警进行专门应用培训,提升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能,并教育全体干警能够将现代的信息化技术与派驻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在司法实践中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从传统的办案办公办事模式向信息化办案办公办事模式转变,不断提升派驻检察工作层次与品质。

  最后,征汉年检察长强调,全年第三季度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各部门、各干警要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全面梳理上半年工作,并对照时序进度查看任务完成情况。对未完成的事项,要及时查找原因并整改落实,同时对下半年的工作任务要切实做到项目化、时序化、节点化,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为“全市检察机关争创全省先进”作出派驻检察机关“新贡献”。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