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提高站位 狠抓落实 全力学习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
2017-08-18 13:24: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会议,组织学习了市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审议意见》)。征汉年检察长要求全体派检察干警认真学习《审议意见》内容,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厚植优势,勇于担当,狠抓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尤其是监狱检察工作是派驻检察机关重要的工作,也是派驻检察核心业务工作,因此全体干警要恪尽职守,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牢固树立“四个维护”工作理念,加大对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察工作力度,切实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要切实强化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工作,从入监检察入手,进一步夯实服刑人员计分考核检察、特岗犯管理检察工作基础,抓好从入监到出监整个同步监督工作;要强化对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司法保障,帮助服刑人员及其亲属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尤其是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着力在“硬”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切实加强对监管场所的同步监督,做好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定期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尽快推动财产刑执行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补齐短板,攻坚克难,狠抓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体干警在监狱检察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切实解决问题。要强化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目标管理,对年初确定的十一项重点工作要切实抓好推进与落实。要强化办案意识,要从传统的办事模式切实向办案模式转变,要把排摸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工作贯穿于日常派驻检察工作全过程,特别是要积极主动办理好在手的职务犯罪案件,强化组织,周密计划,全力推动,尽快侦查终结移送起诉。同时,要强化检察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开展“青蓝工程”、“大中检察讲坛”以及各类岗位练兵,尤其是从实践中磨练和提升自身业务技能,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抓好统一业务系统执检子系统的运用常态化建设,全面适应“网上“办案新方式,通过补齐短板,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

  三、真抓实干,创新创优,狠抓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要将创新创优作为破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瓶颈的驱动力。进一步深化计分考核、特岗犯管理检察监督工作,总结提炼减刑、假释办案工作经验,完善同步监督工作机制,促使同步监督由“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确保减刑假释办案规范化,实现同步监督全程留痕,以此推动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要不断调整、完善监督程序,深化服刑人员计分考核检察监督办法、特定岗位犯人管理检察监督办法以及减刑、假释办案新模式,全面推进《与符合减刑、假释条件但未被呈报服刑人员约谈制度》以及《服刑人员出监个别谈话制度》两个制度的落实,重点掌握盐城监狱在教育改造以及民警廉洁执法中的相关情况,查找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廉洁的问题,及时给予纠正或查办,力求以准确性确保精耕细作的实效。

  四、凝心聚力,整体推进,狠抓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要破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正确处理好与监管场所之间的配合和监督关系。从严抓好派驻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派驻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良知,坚持秉公司法,全面展现“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大中检察精神和“求实、务实、落实”的三实意识,并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明晰检察人员的司法责任,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进而促进大中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