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提素能 强基础 全力以赴推动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11-02 09:08: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汇报了上半月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征检指出,大中检察工作在全省驻监检察工作绩效平台得分仍然位列全省第一。当前,十九大期间安保维稳工作是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做好监管场所和自身办案办公场所的安全稳定工作,坚决完成上级指令安排,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要全面夺取安保维稳全面胜利。同时,全体人员要狠抓当前、埋头苦干、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确保全年检察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一、抓办案,重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案件上下功夫。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是派驻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虽然去年来依法对原盐城监狱民警卞某涉嫌徇私舞弊减刑假释罪、受贿罪进行立案侦查,实现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零”突破,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仍然是派驻检察工作的短板。下一步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线索排摸。年初上级院要求大中院全年至少排摸1-2件有价值的职务犯罪线索,截至目前这一目标任务仍然新的突破,全体干警要进一步提升在日常检察监督工作中发现案件和排摸案件线索的能力,要做到善于监督,善于从异常情况中排摸出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线索,不断深化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二是案件办理。全体干警要提升职务犯罪侦查能力和侦查水平,熟悉办案流程,掌握侦查和讯问技巧,重点是抓紧办理好在手的职务犯罪案件,并充分利用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制度,做好犯罪嫌疑人的法制教育工作,尽快办结在办自侦案件。三是履职尽责。随着司法体制的改革,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检察职能作出整合和调整。目前,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继续按照上级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好职责,继续办理好在手案件、继续排摸线索,与监狱纪委共同开展好预防职务犯罪“五共”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二、强基础,重在监管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上下功夫。

  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工作是派驻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要树立“四个维护”工作理念,特别是抓好监管场所安全防范工作。当前,安保维稳工作是首要重点任务,成立十九大安保战时指挥部,实行高效率战时勤务机制,切实强化单位内部安全防范,所有参与安保维稳工作的人员要执行战时纪律,坚决做到听从指挥、服从大局、保持24小时联络始终畅通,集中精力抓好安保维稳工作,坚决完成上级指令安排,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要全面做好誓夺十九大安保维稳攻坚仗的全面胜利,下一步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监狱提请审核。根据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做细做实减刑假释提请审核工作,对监狱提请的减刑假释案件要逐一过堂调查审核,尤其对各监区呈报的“三类人员”的减刑假释案件要重点调查,把握好实体条件和程序条件。同时全体干警要熟练掌握包括监狱及其主管部门出台的有关减刑假释的法律规定,夯实履职基础。二是法院庭审监督。当前,经过派驻检察机关与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商,我们对盐城监狱提请的每一件减刑假释案件都开庭审理。庭审监督是派驻检察机关监督工作的重要环节。虽然全国尚未有统一的此类案件庭审的监督流程,我们要发挥“一线创新力”作用,梳理和提炼减刑假释案件法院庭审监督工作流程,不断规范庭审监督程序,提升监督质效。三是法院裁定监督。减刑假释案件经法院裁定后,我们要继续做好后续的检察监督工作。全体派驻干警要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逐一对法院的减刑假释裁定书进行审查监督,突出纠正违法问题,尤其是对法院裁定在适用法律错误或者存在程序瑕疵问题提出纠正,切实维护刑罚变更执行的公平公正。

  三、拓创新,重在行政强制戒毒检察监督试点上下功夫。

  创新创优是实现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驱动力,也是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和强化行政强制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力求有新思维、新举措、新成效,下一步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梳理个案。全体派驻干警要在前期方强强制隔离戒毒文书审查并向盐城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决定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既要梳理法律文书,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再核实、再调查。更要通过检察信箱、问卷调查的方式,梳理强制隔离戒毒执行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突出对个案的调查和核实,为全面开展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奠定基础。二是专项审查。今后将再次组织干警对公安机关的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进行“拉网式”专项检察审查,重点是审查公安机关作出决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实体违法及程序瑕疵问题。适时开展对强戒所的执法规范化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排摸司法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和督促强戒所民警提升执法水平。三是纠正不当(违法)。在专项审查的基础上,强化大局意识、问题意识、证据意识和创新意识,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再核实、再调查,并严格按照办案的程序要求,夯实证据基础,查实违法或者不当问题,为最终提出纠正不当或违法做好准备,督促公安机关和强戒所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机关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四、重科技,重在统一业务系统和智能辅助上下功夫。

  随着科技发展,运用科学技术手段提升派驻检察机关的办案水平,是落实科技强检的重要举措。作为派驻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抓好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学习和运用,当前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学方法。科学技术手段有自身的操作方式方法,全体干警要学习相关的操作方式方法,尤其是对统一业务系统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要知道基础原理、掌握操作方法、并积极加以运用。要将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帮助开发设计单位改进和完善。二是会运用。全体干警要学会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办理案件,熟练应用统一业务系统以及刑事执行检察智能辅助平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在应用过程中要善于思考,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通过科学技术的运用推动派驻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全面推。根据司法办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院领导要带头办案、带头运用统一业务系统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尤其是省院开发的“执检小智”要全面运用。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熟练掌握统一业务系统及办案辅助系统,而且院领导必须要学会运用,整个派驻检察机关要全面推广,通过科学技术手段提升办案质效。

  五、提素能,重在提升派驻检察干警综合素能上下功夫。

  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在队伍建设方面,纪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要严管厚爱,聚力队伍建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全体干警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派驻检察队伍。下一步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方向正。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全体检察干警的政治敏感性,同时引导派驻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良知,坚持秉公司法,确保派驻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业务精。深入推进人才强检战略,牢固树立“人人都可成才,人人都是人才”的理念,切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升全体干警的业务素能。同时要强化对检察业务知识的深入学习,打牢履职基础。三是作风强。纪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全体干警纪律作风建设,加强风险防控,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对权力、纪律、规矩的敬畏,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派驻检察队伍。

  最后,征汉年检察长强调,全年检察工作已进入第四季度,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和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创新创优、团结拼搏,以更实的措施、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特别是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严格按照时序进度,扎实开展好当前的各项派驻检察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