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认清形势 勇于担当 力争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
2018-05-04 09:53: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分别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征检指出,二季度大中检察工作开局良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绩效平台得分为 79.34 分(继续位居全省监狱检察工作前列),全体派驻干警要狠抓二季度司法办案“黄金期”,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创新创优,全力以赴推动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认清新时代新要求,全面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随着司法责任制和检察体制改革,整个检察事业也将迈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作为派驻检察机关今后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紧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做好派驻检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体派驻检察人员要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和司法人权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提升派驻检察工作层次和水平。二是紧扣作为国家和公众利益代表人身份做好派驻检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检察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极大丰富了检察工作内涵,对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工作利益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检察机关在新形势下履行好检察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全体派驻检察人员要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为核心使命,切实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三是紧扣争创全省先进目标做好派驻检察工作。市院党组提出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将继续咬定“一个目标”即“坚实基层基础、聚力均衡发展、争创全省先进”的目标任务不动摇,为今年大中派驻检察工作起到了定针指向的作用,全体派驻检察人员要夯实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基础尤其是要强化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积极培育大中检察品牌,为全市检察工作争创全省先进作出派驻检察人应有的贡献。

  二、实现新时代新作为,全面破解大中检察工作瓶颈

  近年来,大中检察工作成效明显,在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绩效平台得分始终处于全省同行前列,各项派驻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主动拓展监督措施。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肩负保障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使命。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在新时代做好法律监督工作,必须深化和拓展监督措施,细化“减、假、暂”办案模式。同时进一步深化刑罚执行同步监督工作以及探索开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实现派驻检察工作的“双轮驱动”,切实推动大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转变监督方式。传统的检察监督方式属于粗放型,但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派驻检察机关以“三大现场”监督为主的传统检察方式,要向依托信息化为载体的现代检察监督方式转变。同时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通过监督方式的转变,破解派驻检察工作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提升监督质效。三是及时更新监督理念。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转变思维方式,实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由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严格按照检察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开展监督工作,夯实同步监督的基础工作,把握同步监督的重点工作,做到全程留痕,不留空白。通过监督督促监管部门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

  三、担当新时代新使命,全面提升大中检察工作质效

  派驻检察机关作为刑事执行检察的一线部门,担负着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捍卫法律权威的职能,全体派驻干警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苦干实干,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好各项派驻检察工作。当前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紧抓“四个维护”。立足派驻检察职能,强化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工作,积极践行“四个维护”理念:(1)派驻检察机关的首要职能是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2)办理好服刑人员控告申诉案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3)确保刑罚变更执行的公开公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4)协助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关系修复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紧盯“三个环节”。进一步深化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在不突破现有法律和政策规定的情况下,紧扣“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决定、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强戒期的变更”三个重点环节开展检察监督,规范强制隔离戒毒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紧扣“双轮驱动”。当前,大中院在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设备、技术、人才,以及对现有信息化系统的运用水平等方面较其他基层检察院仍有不小差距,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派驻检察机关的科学长远发展。下一步,大中院要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两个方面狠下功夫,积极争取上级院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持,结合派驻检察自身实际,加快推进办公楼搬迁后远程视频监控、视频接访系统等信息化设备的建设;同时,要在信息化应用上下功夫,确保全员熟练操作,实现检察工作与信息化、检察人员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提升办公办案整体质效。

  四、培塑新时代新形象,全面加强大中检察队伍建设

  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检察工作离不开全体干警的践行,检察工作质效直接取决于全体干警的综合素能,下一步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恪守职业道德。派驻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其职业伦理就是要做到公正。检察干警只有做到讲正气,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才能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使命。才能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进而推动派驻检察工作深入发展。二是切实提升监督能力。检察人员的监督能力,直接决定了监督工作质效。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必须提升检察官队伍的办案能力和水平,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使全体派驻检察干警熟练掌握刑事执行检察和行政强制措施检察业务工作,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尤其是信息化运用能力,不断推动大中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须先正己,廉洁自律是检察人员的职业品德,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遵守检察纪律和工作纪律,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全体干警要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强化自身的严于律己,切实做好表率、树立好标杆,自觉树立派驻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最后,征汉年检察长强调,当前已进入二季度派驻检察工作“黄金期”,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全力以赴地抓好当前派驻检察工作,为全市检察工作争创全省先进作出派驻检察人员应有的贡献。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