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树立共赢监督理念 夯实全面履职基础 全面推动派驻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2018-07-06 10:58: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分别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全院近期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征检指出,上半年派驻检察工作已接近尾声,截止目前监狱检察绩效平台得分为 118.26 (暂列全省第一),大中检察整体工作有序推进,为持续保持大中检察工作良好的发展态势,大家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对标找差,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超过”,全力推进派驻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

  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展现因势谋远的检察担当。 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强调,要谋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发展,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同时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自信、检察理论自信、检察制度自信和检察文化自信。作为基层一线的派驻检察人员,应当做到:

  一是检察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符合我国政治体制、民主法治进步的内在要求的检察制度。对此,作为基层一线检察人员更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主动履职担当,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重大论断,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政治业务意识。 检察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因此,全体派驻干警要坚定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派驻检察工作,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结合,在确保派驻检察业务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航向前行的基础上,强化派驻检察业务水平,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三是深化检察改革。 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样检察改革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派驻一线的检察机关,当前主要改革任务有: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以及上级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整合检察资源,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此外今年最高检决定全国 8 个省份的检察机关开展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 。今后巡回检察是监狱检察的必然趋势,因此要提早谋划,积极探索监督机制改革。

  四是强化法律监督。 法律监督作为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是以办案为中心的,即要么是在办案中监督,要么就是在监督中办案。要始终关注并着力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充分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和措施,增强监督实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坚持四个维护,转变四个理念,展现多赢共赢的检察情怀。 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 “ 四个维护”依然是派驻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随着检察改革的不断深化,检察监督的方式和目标理应随之发生改变,要树立理性、规范、文明、共赢的监督理念。为此我们应当做到:

  一是坚持司法办案的中心理念。 检察机关应该是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离开办案,检察机关就什么权力也不能行使,无论是监督权、检察权还是司法权,都不能离开办案而单独存在,都得落实到办案上,用一个个案件说话,办案是硬道理 。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最好方式就是办理好每一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切实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形成双赢共赢的检察理念。 张军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要做被监督机关的诤友、益友而不是损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都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为了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维护公平正义而履行法定职责。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理念,与刑事执行监管场所共同履行好法定职责,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三是形成创新创优的工作理念。 为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更高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应当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同样大中检察工作要实现跨越发展和科学发展,必然要以创新为驱动、创优为基准,着眼实处发力,才能破解派驻检察工作遇到的瓶颈问题,补齐短板,厚植优势,整体进位。

  三是形成平等规范的监督理念。 张军检察长强调,监督是与被监督机关共同履行好法定职责、共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要求在办案中落实到位。职责是共同的,目标也是共同的,这样既能切实监督纠正错误、差误,被监督者也易于接受,更有利于治本。派驻检察机关作为监督者也应当树立平等规范的监督理念,与被监督者刑罚执行机关共同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三、坚持四个从严,提升四个能力,追求从严治检的检察风貌。 派驻检察队伍建设是派驻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同时 强化队伍建设,锻造刑执精兵,是做好刑执工作的根本保证 。因此我们将 以“四大建设”为着力点和切入点,努力铸造“忠诚可靠、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大中检察队伍 。为此,今后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全面履职能力建设。 派驻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 承担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因此全体干警要 紧扣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派驻检察职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夯实全面履职的能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司法专业能力建设。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培养专业化人才,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必然要求,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结合自身的知识结构和工作实际,选择专业化方向,提升专业化水平 。虽然院小人少,但同样可以坚持“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方向培养选拔人才,选好苗子后,要交任务,压担子,要因岗制宜,因事制宜,提供各种针对性强的业务培训,加强培养锻炼,推动派驻检察队伍职业化。

  三是科技应用能力建设。 虽然大中院在科学技术应用方面较其他基层院有一定的差距,但科技强检战略依然要积极践行, 大中院要以新办公楼搬迁为契机,加大信息化硬件投入和网信人才引进力度, 强化派驻检察工作的智能化办案和智能化管理工作, 不断提升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对“刑事执行检察职能辅助办案平台”“苏检掌上通”等系统的应用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司法办案和综合保障工作的规范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动检察信息化建设整体发展。

  三是廉洁从检能力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须先正己,廉洁自律是检察人员的职业品德,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遵守检察纪律和工作纪律,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全体干警要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强化自身的严于律己,切实做好表率、树立好标杆,自觉树立派驻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最后, 征检 强调,时间已接近六月底,上半年即将过去,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和工作人员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不松劲,振奋精神抓紧干,确保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能顺利推进,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派驻检察工作争先创优 。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