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强化责任担当 注重能力建设 全面锤炼派驻检察队伍品质
2018-07-26 16:33: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分别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全院近期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征检指出,从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来看,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稳步向前推进,整个检察工作成效明显(绩效得分位列全省同行第一),这离不开大中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同时派驻队伍建设是派驻检察事业的生命线,因此要持续保持大中检察工作良好发展态势,必须坚持不懈地狠抓派驻检察队伍建设。

  一、坚持有灵魂,打造忠诚可靠,确保政治方向正确。检察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行动纲领,是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航向的根本保障。全体干警要以此指引派驻检察工作,做好新时期的派驻检察工作,应当做到:

  一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全体派驻人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真正用以指引派驻检察工作。同时牢固树立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治观、稳定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重心,不断增强检察监督的能力和实际效果,忠诚履职,认真办理好每一起行政强制措施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

  二是公平正义为法治灵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面对有罪不究、裁判不公等问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面对歪风邪气、诱惑干扰,要挺直脊梁、敢于斗争,刚正不阿、执法如山,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促进政治清明、司法清正,确保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是新一届高检院党组提出的重要工作理念,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指导派驻检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张军检察长强调,要牢固树立治本安全观,不仅维护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稳定,关键要促进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因此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工作理念,与刑事执行监管场所共同履行好法定职责,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二、坚持有担当,打造一流业绩,激发检察内生活力。法律监督作为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是以办案为中心的,即要么是在办案中监督,要么就是在监督中办案。为此我们应当做到:

  一是强化履职担当。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工作是派驻检察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强化履职担当就必然要求全体派驻检察干要立足检察职能,突出纠正不当和纠正违法的监督重点,今年上半年,我们纠正不当提请案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三,相对我们监督的规模而言,是非常好的业绩。因此,我们继续保持敢于担当的工作劲头,进一步强化对法院裁定的监督力度。要认真办理好每一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

  二是激发改革担当。随着检察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发展方向、工作思路不断发生转变。在此背景之下,更需要派驻检察人坚守法律监督一线,激发改革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以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利益为切入点的公诉权、监督权,切实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和服刑人员、强戒人员的合法权益,督促监管单位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三是落实责任担当。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落实责任担当,一方面是要落实司法责任制,即“谁办案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在办理“减、假、暂”案件和行政强制隔离检察监督案件时,不仅要认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而且要落实普法责任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的责任。一方面是要落实队伍建设的责任,尤其是院领导和部门长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派驻检察队伍建设,进而将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三、坚持有情怀,打造人民至上,展示派驻检察形象。派驻检察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践行者,内心要坚守理性、严谨,更要坚守法律的严肃性,但作为现实中的人,更要脚踏实地,需要有诗和远方的情怀,应当做到: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属性是检察机关的重要特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检察机关的职业需要。全体派驻干警在强化法律监督的同时,要发挥自身的检察职能,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

  二是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创新创优是实现派驻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驱动力,也是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创新为驱动首先要求有创新的激情和创新的能力,其次要求有创新的方法。全体干警要立足检察实际,结合工作岗位职能,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机制,不断破解派驻检察工作中遇到的发展难题,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

  三是坚持以良知为基础。坚守职业良知,恪守职业道德是作为派驻检察人的基本要求。坚守良知是公平公正办理案件的前提。同时全体派驻检察人员还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业务技能,夯实履职基础,才能切实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提升派驻检察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四、坚持有本领,打造精兵强将,铸造检察职业高墙。派驻检察干警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派驻检察事业发展的高度和广度,因此强化派驻检察干警的能力建设,提升全体干警的综合素能刻不容缓,应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核心能力建设。派驻检察干警的核心能力建设包括办案能力建设、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和规范执法能力建设。检察机关是以办案为中心的,干警办案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案件办理的质量,因此干警的办案能力建设是摆在首要位置的。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依托信息化办案是大势所趋,干警的信息化运用能力也应当引起重视。规范执法是新时期对国家公权力机关执法的新要求,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应当提升规范执法的能力,以期适应新时期办案的新要求。

  二是青年人才培养。青年干警是派驻检察事业的未来,因此青年人才的培养是今后派驻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虽然院小人少,但同样可以坚持“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方向培养选拔人才,选好苗子后,要交任务,压担子,要因岗制宜,因事制宜,提供各种针对性强的业务培训,加强培养锻炼,推动派驻检察队伍年轻化、职业化。

  三是专业办案团队。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培养专业化人才,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专业办案团队是必然要求,同时也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根本体现。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结合自身的知识结构和工作实际,选择专业化方向,提升专业化水平。

  最后,征检强调,按照时序进度,全年检察工作还有五个多的时间,全体检察干警要以贯彻落实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推进会和全市上半年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素能建设,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创新创优,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