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面对新形势 把握新要求 开创新局面 以理念变革引领派驻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2018-08-16 10:49: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分别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全院近期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征检指出,截止目前,派驻检察工作发展态势良好,整体工作质效始终位于全省前列,这是上级院坚强领导和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态势,埋头苦干,创新创优,攻坚克难,力求整个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转变理念,双赢共赢,全力以赴抓好派驻检察工作转型升级。随着司法改革特别是检察改革的深化,检察定位和职能也在不断的调整和变化,就制度层面改革而言,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严格落实上级院各项要求,扎实有力推动改革部署在派驻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就派驻检察机关自身机制层面改革而言,要着力把握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要勇于革新理念。理念一新天地宽,理念正确,办案和监督自然有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成效。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把张军检察长强调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十二字理念融入日常监督和办案过程中,首先在日常监督过程中要坚持讲政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依法、正确、优质、高效监督和办案;要立足大局谋发展,必须始终服从服务顺应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从服务顺应发展大局;要以转隶为转机,积极构建新型监督关系,在监督中发展,在发展中监督,牢固树立双赢共赢多赢的监督理念,真正地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尽心尽责的履行到位,通过检察机关的监督,提升和改进被监督对象的执法司法行为,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

  二是深化检察改革。创新的过程也是改革的过程,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关于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当前,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突破口,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检察机构职能体系,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检察权运行体系,确保依法独立公正履行派驻检察职能。同时,要不断强化司法责任制以及配套措施的落实,在强调员额检察官履行好相应办案主体责任的同时,院领导和部门长要严格履行好相应的司法管理和监督职能,不能以“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一推了之,要定期不定期采取抽查方式分析研判案件质量问题,确保检察权更加规范高效运行。同时,要建立健全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补充、退出机制,完善检察官业绩考核、职业保障等制度,着力解决派驻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推动整个派驻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

  三是善用现代科技。随着科学技术的更新发展,无论是办案还是队伍管理,需要更多的技术含量,高检院、省市院开发了一系列辅助办案和检务管理软件、系统,这些都是推进检察机关规范化办案和管理的重要载体。作为派驻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派驻检察工作的引领、推动和支撑作用,要不断探索和实践科技信息化与派驻检察工作的深层次融合,所有派驻检察干警在日常司法办案和检务管理工作中,都要熟练掌握和应用相关系统平台,如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执检小智”等司法办案平台,确保司法办案高效化,以检务保障管理系统推动日常管理规范化,以教育培训管理系统促进队伍管理精细化,从而实现以科技化、信息化带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二、敢于担当,善于监督,雷厉风行抓好派驻检察工作质效提升。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真正有所作为,做优做强该做的事。

  一是精准监督。中央提出了精准扶贫要求,就检察机关而言,也要强调精准监督,必须在提升监督准度、放大监督效果上下功夫。就派驻检察机关而言,在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过程中,精准监督要求我们及时发现和纠正监狱在监管改造、刑罚变更执行等活动中的不当和违法行为,这是我们的监督重点。同时,随着时代发展,精准监督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此次内设机构改革强调“捕诉合一”,所有的刑事案件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到出庭支持公诉,均由同一个独任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来承担,并在办案中履行立案、侦查、审判监督等职责,这就要求我们检察干警必须具有“一竿子到底”的专业能力,必须熟悉所办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每个重点环节和重点方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确保每一起个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刚性监督。转隶之后,之前检察机关监督的方式和手段也要有所调整,当前更多的要强调刚性监督,探索建立从受理、立案、调查、监督、反馈等一整套工作程序和办案标准,做到程序依规合法,证据确实充分,分析说理透彻,适用法律准确,监督意见权威,通过法律监督办案模式的运行,逐步提高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证据化、程序化、责任化水平。同时,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是全方位的,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是多元的,因此,刚性监督要求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都要平衡、充分、全面履行。作为派驻检察机关,除了履行好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外,我们还要积极、稳妥、谨慎推进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通过有效监督,切实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此外,在日常监督过程中,通过积极履职及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移交有管辖权的人民检察院,为维护国家和公共利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规范监督。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规范监督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体现在每一名检察干警的监督理念和监督方式方法上。日常监督过程中,一方面,大家应当熟练掌握被监督单位执法司法实体和流程性规定,必须规严格范按照高检院《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等规定要求开展,我们所提出的每一项检察建议也好,纠正意见也好,必须客观公正理性、有理有据有节,这是我们规范监督的立足点。同时,必须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检务督察部门必须履行应有的监督职责,常态化开展流程监控、质量评查工作,开展刑事案件、“减假暂”案件专项督察,及时发现检察官办理案件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实行监狱巡回检察后,如对被监督单位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违法问题应当发现而未发现,或者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不予报告、未依法及时提出监督纠正意见的,还将严肃追责,希望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引起足够重视,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做到入脑入心,确保严格规范公正履职,

  三、塑本提能,勤奋作为,久久为功抓好派驻检察过硬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切实强化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以此打造一支有灵魂、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派驻检察队伍。

  一是打造核心能力。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在履行法律监督过程中,能力建设尤为重要:要切实提升政治敏感力,及时掌握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知晓整个国家法治、经济、改革的发展新动向,切实提升检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要提升核心业务能力,着力提升岗位练兵的实用性和实践性,以专业化建设为指引,坚持缺什么练什么,差什么,通过让干警参与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承担重大研究课题等方式,抓紧培养具有“一竿子到底”办案能力的专业办案力量,锻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检察业务领军人才;要提升廉洁自律能力,自觉把重自律的各项要求贯穿到派驻检察工作始终,不断提升廉洁自律的自控能力,认真遵守法律和纪律作风的各项规定,秉持公正理念,规范司法,廉洁从检,不徇私情,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服从纪律规矩无条件。

  二是打造核心团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要求,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原则为指导,突出专业化建设,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综合考虑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提升检察官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强化更实监督制约等因素,适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设立专门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机构或办案组。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紧扣专业化发展方向,按照刑法的类罪名、按照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的重点环节和内容,对刑事、民事行政业务部门的职能和分工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努力打造“高精尖”的派驻检察机关办案团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需求,谱写好新时代派驻检察事业的新篇章。

  三是提升核心活力。要秉持“人人都能成才,人人都是人才”的理念。每一名派驻检察干警要按照新时代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自身兴趣爱好,不断加深对刑事、民事、行政等相关领域的业务知识的学习、理解和掌握,确保在实践中能够灵活、熟练应用;要充分发挥好“小课堂”“岗位创新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与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检校共建”工作,拓宽干警视野,提升业务素能。同时,全面履行好法律监督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大家在日常工作中相互配合支持、配合、协作,各尽所能,各尽其才。希望每一名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能够将人生目标和工作岗位有机结合起来,在生命舞起的日子里,不虚度年华和光阴,推动人生在更高更广层面提升发展,共同推动派驻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最后,征检强调,目前已进入八月中下旬,全年的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还需大家共同努力,希望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当前各项派驻检察业务和创新创优工作,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推进,为盐城检察工作争创全省先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