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派驻检察干警24小时全封闭驻守战“疫”一线
2020-03-18 12:22:00  来源:盐城检察在线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前线”。战“疫”期间,盐城市检察机关驻监所检察人员主动配合监管单位实施战时工作机制,每天24小时与监管民警们一同全封闭式管理,并肩战斗,同心抗“疫”,全力守护高墙内的绝对安全。

  全封闭管理进入战时工作状态

  盐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冰说:“在特殊时期,以特殊方式,克服特殊困难,需要特殊的同志,做出特别的贡献。”全市检察机关派驻监所检察人员根据要求在监管场所“闭关”工作。

  从正月初开始一直坚守岗位的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负责人张洪桃第一个站出来,“作为驻所检察室负责人,我义不容辞应当冲在抗‘疫’一线,这次封闭管理,我首先得去!”

  “部门总共12名同志,你们要承担办案工作,要照顾家人,我是党员,年纪又轻,让我去吧!”书记员王亦凡主动请缨。大中地区检察院驻监检察室负责人王友红作为一名党龄近30年的老党员、老检察,带领顾伟、卞文丽2名干警全天候奋战在防疫一线,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与此同时,全市各县(市、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迅速行动,每个单位落实检察干警在监管场所封闭管理,全市17名检察干警24小时奋战在高墙“疫”线,让病毒“高不可攀”。

  非接触式检察确保监督不缺位

  疫情以来,派驻检察干警每日值守在抗“疫”一线,根据最高检、省、市检察院相关要求,不进监区,通过视频监控、电话沟通等方式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杜绝检察接触输入,努力让监管场所这块高风险区远离疫情威胁。

  “三名嫌疑人在入所体检时,发现肺部CT显示有异常且体温异常,我所决定暂缓收押。”“好的,依据公安部、省市监管部门关于新冠病毒防控的相关要求,依法暂缓收押。”3月5日上午,阜宁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官许艾洲正在驻所检察室通过电话沟通三名新入所嫌疑人暂缓收押事宜。

  建湖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干警认真开展入所检察,发现了从广东信宜、始兴押回的三名犯罪嫌疑人中,两人已有咳嗽等症状,有新冠肺炎嫌疑,但未经医学隔离观察,于是他们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书,监督支持看守所对3名嫌疑人先在所外隔离观察14天,待有效消除隐患后再送看守所羁押。

  大中地区检察院与监狱建立了疫情防控情况沟通机制,及时掌握监管场所消杀、防护、隔离、治疗等信息。深刻汲取外地教训,督促监狱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14天防疫隔离措施,联合监狱、公安派出所开展刑满释放人员防疫工作专项检查,监督监狱集中送返刑满释放人员,有效保障监管场所和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干警针对疫情期间看守所封闭性管理的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协助盐都、亭湖、射阳等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提审56人次,一方面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另一方面切实保证疫情期间检察办案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战“疫”日志彰显派驻干警硬核担当

  2月25日,大中地区检察院驻监检察官王友红在执检小智平台中记录:“在办理第四批次减刑假释案件中,会同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对减刑案件庭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当庭发表检察意见。”

  3月3日、3月13日东台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官通过监控、电话等方式开展伤病诊疗、生活卫生、劳动生产、过渡管理等检察,并在执检小智平台填录,保证疫情期间履职不缺位。

  3月16日,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战“疫”日志记载着:“早6:30在押人员起床洗漱,7:15在押人员吃早饭,均未发现异常。8:45各监区开始放风,9:00致电看守所所长建议:近期,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在保证各办案单位远程提讯办案的情况下,一定要加强监管力度,规范执法,确保提讯安全。所长表示:检察机关的建议及时到位,我们将强化提讯活动管理,确保提讯安全……”。“下午5:00,巡查结果无异常。”经过全天候无死角监督后,驻所检察干警才放心的在日志上记录下结果。

  视频巡察、电话沟通、查阅平台,实地监督、检察建议、信息填录……

  他们是一股坚强而温暖的检察力量,在抗击疫情的前沿抒写着坚守,是无数抗“疫”战士中的一抹检察蓝!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