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金干林:一个守望者的检察情怀
2020-07-15 10:04: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金干林

  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大中农场目睹着不同景象的季节轮回,也见证着和几代检察干警的薪火相传。其中有一位派驻检察官,在这13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一直辛勤耕耘,坚韧不拔;他依然奋斗不止,矢志不渝;他就是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金干林同志。1988年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先后担任二科科长、副检察长等职,获得盐城市劳动模范、全省“三共”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坚守,从茫然中启程

  1984年,金干林同志从省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分配到远离盐城市区80多公里的江苏省第二劳改支队(现盐城监狱),成为一名监狱警察,这里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枯燥乏味,但是怀着服务人民、惩恶扬善的人生理想,他留了下来。1988年,他以优秀的文字功底和突出的专业技能通过选调,走进了大中地区检察院,成了一名光荣的派驻检察官。在金干林的记忆中,30年前的大中农场,到处是白茫茫的盐碱滩,一如冬日里冰封万里而满目荒凉的寒冬,百废待兴,等待着后来人用慧眼去挖掘,用毕生去探索。走的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住的是低矮破旧的茅草房,杂草丛生、蚊蝇肆虐的临时住所,喝的是咸而带涩、有害物质严重超标的浅井水。即使是现在,金干林住的仍是建于80年代初的小平房,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金干林和大中检察院度过了一开始的茫然困惑,开启了三十多年的坚守之程。

  

  信念,在希望中蜕变

  回首当年,当金干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时,从盐城监狱跨行来到大中检察院时,他不在意现实的苦难.只听凭内心的决断,带着的是对检察事业的一腔热情。常年累月置身监管场所,和多彩的都市休闲生活相比,监狱检察工作不免有些枯燥乏味。金干林并不是不向往繁华的城市生活,但是他更看重的是心中的誓言和肩负的责任。在孕育了无限生机的这方热土上,他就如同郁郁葱葱的大树,在这里深深扎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简单地生活下去。2018年,金干林同志作为从检满 30 周年干警代表,被授予“检察荣誉章”,作为全国检察机关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亲历者,作为检察事业薪火相传、持续发展的奉献者,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对他而言实至名归。

  

  拼搏,在使命中砺练

  多年前的盐城监狱有近五千人的关押规模,大小不一的十四个关押点分布在农场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论是数九寒天、还是高温酷暑,不论是雨雪风霜,还是沙尘四起,金干林经常晓行夜宿,深入各关押点,巡视劳动作业现场;经常是肩扛自行车,过渠涉水,甚至挽起裤腿打赤脚走进犯人插秧的水田开展检察工作。不论他身处何职,提前上班、推迟下班、晚上加班是经常的事。什么是路?金干林都用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金干林深入监区一线与服刑人员开展个别教育谈话,妥善办结罪犯控告申诉举报案件近30件,主办减刑、假释案件超过500件,积极参与上级院组织开展的对监管场所的巡回检察。疫情疫情爆发之初,他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向领导建议应当提醒和配合监管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院2020年1号建议得到了采纳,监管场所秩序持续安全稳定,相关做法被高检院转发。这一个个数据,一件件案件都见证着他一路走来的坚实足迹,谱写着监狱检察“老兵”的辉煌篇章。

  

  点滴,在耕耘中收获

  从检路上,金干林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情节,没有人生辉煌的精彩瞬间,没有撼天动地的绚烂壮举,却有三十多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和静静守护。他始终强化监狱检察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力维护执法公平公正。他写出了减刑、假释“三大书面意见”的首稿,一举实现该院在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方面从无到有的突破;他画出了监狱检察业务规范流程图,奠定了该院监狱检察工作规范开展的扎实奠基。虎父无犬子,金干林的儿子金晶也继承了父辈的光荣传统,作为留美博士,作为某生物研发企业的负责人,他整日奔波在疫情防控的的道路上,加班加点研发出首套新冠病毒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盒,向湖北等地积极捐赠医疗物资,奔赴抗疫一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儿子,爸妈祝你平安归来”,这是金干林在得知儿子奔赴“重灾区”的前晚发的一条短信,语简心重,字短情长。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金干林,一个坚守在监狱检察战线上三十多年的检察老兵,胸怀一颗公仆心,肩担公平和正义,独自与生命的纯真本质对话,一字一字、一页一页地书写着朴实与庄严。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