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中院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会议精神
2023-02-02 09:47: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2月1日,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会议精神。赵萍检察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监狱检察工作发展现代化提出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并将之转化为新一年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强力助推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全市检察工作各项任务部署推进落实。

  二、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推进能动履职。紧紧围绕上级院关于监狱检察工作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敢担当、善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发挥好派驻检察主阵地作用。做好巡回检察后半篇文章,针对今年省院交叉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形成问题要点,督促监狱整改落实。压紧压实驻监检察责任,用足用好各种检察方式和监督手段,全力保障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以规范化检察室评定为契机,抓好派驻检察室硬件、软件建设,助推派驻检察工作规范、高效。二是发挥好巡回检察强引擎作用。结合省院巡回检察反馈意见中反映的问题,围绕罪犯违规受处、伤情处理、计分考核评定等开展机动巡回检察,充分运用数字监督优势,挖掘监狱监管执法活动中的违规违法问题。积极参与、全力配合上级院组织的常规、交叉巡回检察工作。三是发挥好减刑、假释制度激励作用。将监督关口前移至监区呈报阶段,强化对符合减刑假释条件人员筛选、择优呈报、监区研究等环节的监督,研究制定《减刑、假释办案工作指引》,使办案更具有可操作性。

  三、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履职根基,扎实做好干警的“育管用”工作。以干警入选巡回检察、职务犯罪侦查人才库,担任省检察学研究会理事的优势,以老带新传帮带,实现共同提高。健全“课堂+训练+实战”练兵机制,培养具有“一竿子到底”办案能力的专业力量,为监狱检察发展积蓄后劲。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强化干警纪律意识,落实“严管厚爱”要求,全面改进队伍作风。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监狱检察经验、做法,积极对外宣传,传播大中检察好声音、正能量。

  最后,赵萍检察长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奋楫笃行正当时,我们要奋力以精彩开局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

  编辑: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