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高质效办案书写好监狱检察工作新答卷
2024-01-11 10:42: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赵 萍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的基本价值追求,目的在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这个目标和追求,作为负责监狱检察工作的刑事执行检察派出院,每一名检察人员务必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中,将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职能发挥到极致,不断提升精准监督办案能力和水平,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监狱检察新担当,实现小院也有大作为。

  一、坚守“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

  最高检党组提出“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责任,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在开展监狱检察工作中,必须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一是矢志不移,永葆忠心。全面、完整、准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政治上着眼,从宏观上、总体上把握大局大势,服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才能更加精准指导、精准发力。二是务实担当,公正司法。将弘扬法治精神、树牢法治思维、坚守职业良知镌刻在心,强化履职担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确保监督办案与宪法法律的条文、精神以及本质要求保持一致,努力实现监督办案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三是精诚团结,戮力同心。加强与监狱、法院等司法单位的沟通协作,在维护公正、维护人民利益等方面形成“1+1>2”的效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确保提出的监督意见让被监督者做到口服心服,得以有效整改和落实。

  二、强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履职担当

  监狱检察有其特殊性,主要是对监狱监管活动进行监督,需要主动寻找线索,发现监管问题,这就需要检察人员走出传统办案模式束缚,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能动性,主动出击,实现高质效履职。一是发挥好派驻检察主阵地作用。从制度规范化、责任明晰化、手段信息化、监督实效化等方面,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全力保障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切实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有力促进刑罚执行活动公平公正。立足驻的便利,督促被监督单位抓好巡回检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二是发挥巡回检察利剑作用。开展常规、专门、机动巡回检察,根据日常派驻了解和掌握的被巡单位基本情况,细化和梳理可能存在重点问题,全面搜集相关信息,分门别类建立数据库,开展关联分析、深度挖掘,排查异常类线索,查清查明事实、查深查透深层次问题,精准发现严重违法问题及背后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线索。三是发挥好公平正义守护者作用。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履行好检察监督主体责任,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模式。将监督关口前移至监区呈报阶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对符合条件的罪犯未依法呈报等问题,监督和支持刑罚执行机关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依法提请减刑假释。

  三、提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履职效果

  新时代新征程,监狱检察工作应当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固有观念,坚持以“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 “双赢多赢共赢” “精准监督”等先进司法理念引领高质量履职,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完善刑罚执行制度的部署要求,与监狱、法院就如何更好的强化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办理,更大力度发挥减刑假释制度的激励功能等问题进行常态化研讨分析,统一办案标准、执法尺度,规范法律适用,确保当宽则宽,当严则严,既有效防治“提钱出狱”“纸面服刑”等违法违规问题,也坚决避免出现对符合条件人员“应减不减、该放不放”等消极不作为现象。二是深入落实治本安全观。监督、配合和支持监狱以提升服刑人员改造质量为目标,更加注重对服刑人员的政治、思想、文化改造,提升教育和改造质量,增强他们回归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服刑人员诉求表达渠道,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做到说法释理透彻,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切实转变服刑人员错误认知,有效化解对立情绪,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三是放大监督办案效应。不仅仅关注监狱检察案件本身,更注重从维护司法公正、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的角度发现和解决问题。针对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强化与社区矫正地检察机关的沟通配合,避免监督后“一放了之”。对于监狱检察中发现的涉及其他执法司法单位管辖的案件线索,及时按照法定程序流转,强化跟踪问效,推动相关问题真正得以解决。

  四、增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履职水平

  新征程上,必须把检察工作能力现代化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说到底,最重要的就是与时俱进提升队伍素能,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监狱检察铁军。一是造浓想干事的氛围。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激励全体干警见贤思齐、奋发有为,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在落实上级部署时先人一步,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勇于监督、善于监督方面胜人一筹。二是培育会干事的本领。采取“内外兼修”的方式,增强干警“我能干”的本领。院内,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帮助青年干警尽快成为监狱检察领域的行家里手。院外,通过参与办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承担检察理论重点研究课题等方式,开拓干警视野,提升综合素能。三是筑牢干成事的保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院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加强党性、道德和法纪修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

  编辑: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