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反腐日志|司法部原党组成员卢恩光案一审 省部级官员艾文礼、白向群被逮捕决定
2018-11-01 08:5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媒体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南许昌深入推进基层组织以案促改——剖出真问题 建起硬制度

  “在我人生一帆风顺之时,事业却戛然而止。因我不学纪、不懂法,挪用公款5万多元,曾经的美好生活灰飞烟灭……”这是许昌市纪委监委拍摄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褪色》中的段落。《褪色》选取3名因职务犯罪服刑的乡村干部现身说法,在全市所有村(社区)巡回播放,以高墙内的忏悔敲响高墙外的“警钟”。

  许昌市围绕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10个方面,筛选村组典型案件29起,编写涵盖案情、点评、纪法链接的《深化推进乡村以案促改典型案件选编》9000册,作为基层干部“案头书”。同时,还以这些典型案例为蓝本,组织拍摄了一系列微电影。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10/31/content_69686.htm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位高权重者更应敬畏法纪 青海剖析5起省管干部案件

  10月27日,青海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通报了省纪委监委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张伟、王熙惠、武伟、郭清、沃赛5起省管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情况,播放了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了这5起典型案件发生的原因和教训。

  会议指出,这几起案件都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视党纪国法为无物,毫无敬畏之心;违纪违法多重交织,对纪律规定无所顾忌,肆无忌惮违纪违法;贪腐行为“潜伏期”长,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查处难度大,成本高、危害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花样繁多,老问题未绝、新情况不断;“关键少数”还是令人担忧,查处的5人大多都是在“一把手”岗位上违纪违法。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10/t20181030_182336.html

  )

  检察日报: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行贿、单位行贿案一审宣判

  新华社郑州10月30日电30日上午,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行贿、单位行贿案,对被告人卢恩光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对卢恩光用于行贿的赃款及其孳息,依法予以没收。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newspaper.jcrb.com/2018/20181031/20181031_001/20181031_001_7.htm

  )

  法制网:最高检依法对两名原省部级官员决定逮捕

  法制网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董凡超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最高检依法分别对艾文礼、白向群两名原省部级官员作出逮捕决定。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艾文礼作出逮捕决定。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向群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对白向群作出逮捕决定。

  以上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反腐速递]

  浙江湖州市政协原主席吴水霖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湖州市政协原主席吴水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原副主席汪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据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原副主席汪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海南白沙县委原常委、县政府原副县长邢诒仪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省纪委监委对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原常委、县政府原副县长邢诒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海南日报)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