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社评:答好战“疫”这张特殊考卷
2020-02-10 08:56: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检察机关、检察人员的一次大考。

  疫情防控,是一场事关群众生命健康的人民战争,也是对我们政治素质的一次大考。对检察机关、检察人员来说,“讲政治,顾大局”,绝不是一句口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要落实在非常时期的工作和言行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否做到及时全面深入学习,从严从细、一丝不苟抓好贯彻落实?是否真正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全力阻止疫情蔓延?是否能在紧急形势下“召必回、战必胜”,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成为最美“逆行者”?领导干部是否做到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是否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都是一道道现实考题,是对我们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政治纪律的实际考验。当前,“疫魔”肆虐,战“疫”正酣。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以忠诚为刀剑,以信念为矛戈,以责任为箭矢,万众一心、勇往直前,坚决投入并打赢这场生死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也是对我们履职能力的一次大考。当前,我们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抓紧抓好各项检察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依法办案两不误”,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服务群众不松懈”。比如,在这场众志成城的抗疫战中,一些杂音乱象甚至违法犯罪现象也时有出现:趁火打劫、哄抬物价的有之,编造信息、散布谣言的有之,浑水摸鱼、制假售假的有之,瞒报病情、抗拒防控的有之,暴力伤医、扰乱秩序的有之。对这些违法犯罪,如何做到从严从快惩治,依法准确打击,确保疫情防控顺利进行,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比如,在抓好办案工作的同时,如何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强化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如何针对社会治理中的短板不足,积极研究提出建议,促进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等等。在当前特殊的条件下,完成好这些任务并不容易,既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更需要攻坚克难的智慧和能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仗、硬仗,也是对我们作风意志的一次大考。可能对普通群众来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宅家不出门,就是作贡献”。但对检察人员来说,国家需要我们恪尽职守,人民需要我们尽职履责,就必须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要时刻不忘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的身份,拿出战斗姿态、体现战斗作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自觉做到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出力。“大敌”当前,务须实干。我们要结合自身岗位,沉下身子,苦干实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执行到位,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一刻不能放松、一处不能放松。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精力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决不能文过饰非、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

  这场特殊的大考,既考验我们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也检验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实际能力和水平。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