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由“1”而做
2020-02-26 08:21:00  来源:检察日报

  阿金

  《史记宋微子世家》记载:商纣王刚开始使用象牙做成的筷子时,他的叔父箕子就预测商纣王如此会导致亡国。箕子这样推论:他用象牙筷子,一定会搭配玉石做成的酒杯,用了玉石酒杯,就会想把各地的珍奇宝物都占为己有,奢侈的车马宫殿也渐渐由此兴起,到那时就无法挽救了。

  从一双象牙筷子的使用,到商朝的灭亡,愈演愈盛的腐败把这两件看似遥远的事情连接到一块。通过商纣王后来的经历,人们除了明白商朝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腐败,还应该知晓这样一个道理,腐败虽然可憎,却并非与生俱来,没有谁天生就是贪官污吏,也少有人刚掌控权力就奢靡挥霍。所有的腐败都是从一双象牙筷子开始,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当然,今日的腐败官员并非商纣王,他们的“象牙筷子”可能演变成一条烟、一瓶酒、一顿饭或一件衣服等等,这些看上去有些轻微的物品常常会拉开贪腐的帷幕。其道理与商纣王用一双象牙筷子大同小异——一条好烟,就可能得配上好的烟灰缸和打火机;一瓶好酒,就可能得配上一桌盛宴和好酒杯;一件好衣服,就可能得配上好鞋好表好包等等,生活就会渐渐由俭入奢。奢到自己能力所不能承担,权力就可能成为谋求经济利益的工具,后果虽不能亡国,却会让人民的利益受损,让党的事业受害,让干部形象受累。所以,各类腐败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都有从“1”到“10”的量变,都有从偶然到习惯的质变。那一条烟、一瓶酒、一顿盛宴和一件衣服分别是什么,就是腐败的“1”,就是腐败的偶然。

  从贪官们的悔过书中可感,任何一个官员腐败,都有第一次的忐忑不安,都有第一次的欣喜若狂,都有第一次的良心考验。只有“1”过了,才能到“2”至“3”,一直达到10甚至百千万。“1”之后的数字不仅是量的增加,更预示一种行为使然。这就如同轿夫抬轿的故事,如果不是一个躲闪不慎,把新鞋踩进水坑弄脏了,轿夫可能一直躲着水坑走下去,鞋子也可能永远不会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那些“1”其实就是早就是小,根治腐败把握好“1”这个时段、做好“1”这篇文章至关重要。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指引轿夫好好走路,尽量不往水坑里面踩,就能永远保持其鞋子的干净。

  再退一步讲,就算轿夫的鞋子脏了,如果及时为其换上一双新的,那他依旧舍不得把鞋子弄脏,依旧可以干净地走下去。腐败的“1”不大不重不显,却不容小觑。这个“1”是腐败的起点,是腐败的基础,是腐败的帷幕,是腐败的源头。只要不逾越这个“1”,无论是悬崖勒马,还是亡羊补牢,抑或萌芽被灭,都能避免腐败蔓延,都能做到清除及时,最终实现为官清廉。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