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检察紧扣关键节点强办案,确保监督全覆盖
2020-07-13 09:13: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盐城大中地区检察院在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时,做到三个强化,确保减刑、假释办案公平公正。强化对减刑、假释源头环节检察监督,将监督关口前移,把罪犯计分考核、行政奖惩、岗位分配等源头环节作为日常检察重点,通过查阅原始凭证、研究记录、审批手续,现场查看计分考核日记载过程等方式,逐人逐月开展监督工作;借助“陌生面孔”和专业力量,对罪犯考核奖惩工作开展专门巡回检察,对刑罚变更执行工作进行专项“体检”。强化对监狱提请环节的审查监督,坚持“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全面监督+重点监督”的原则,结合对罪犯日常改造表现监督所掌握的情况,审查呈报减刑、假释罪犯是否认罪悔罪,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等情况,重点审查罪犯呈报减刑、假释材料的真实性等问题。强化对法院庭审、裁定环节的监督,对法院开庭审理的罪犯减刑、假释案件,一律派员出庭并发表检察意见。疫情期间,会同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隔空”对监狱提请的减刑、假释案件庭审活动进行全程同步监督。收到法院裁定后,对裁定的内容和程序是否合法进行监督,认为裁定不当的,依法提出书面纠正意见。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