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武强年画展新姿
2018-07-06 10:28:00  来源:

  拱卫京城的河北,物华天宝,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位于省城东南的衡水,历史文化积淀厚重,非遗文化荟萃,民间制作手工艺巧夺天工,其中武强年画更是民间艺术桂冠上的明珠。

  嘉年初夏,鱼肥水美、荷花飘香的季节,我们来到武强,探访早已闻名遐迩的武强年画。武强年画博物馆,位于县城新开街1号,坐北朝南,双层古牌楼大门,进门大院两侧,古柏绿荫宜人,正面展馆设计建筑,古色古香,时在周末,游人不断。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亦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为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年画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故名。传统年画多用木板制作,因画幅大小和加工多少而称谓不同。整张大的叫“宫尖”,一张三开的叫“三才”。六月以前的产品叫“青版”,七八月以后的产品叫“秋版”。题材多为神仙与吉祥物、世俗生活、娃娃美人、故事传统。种类有门神、吉庆、风情、符象、戏出、杂画等。

  武强年画历史悠久,兴起于15世纪初,是在原始耕作方式、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又因其地域广阔、地势平坦,经衡漳秀水的滋养,百姓性情豪爽直率、民风淳朴,手工艺人心灵手巧,又执着坚守,故其作品构图丰富饱满,线条不拘细节,刻风粗犷遒劲,设色大胆鲜亮。

  武强人坚守传统,但他们并不保守。受佛教思想的影响,武强年画的生活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反映百姓生活多、喜庆气氛浓,极富传统性和时代性。他们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很好地结合起来,或是将古老艺术巧妙地融入现代生活,使古老艺术焕发出新姿,在现代生活中发挥了别样的作用。

  在印刷上,他们较早地大胆突破传统的木刻印刷、丝绸印刷,用现代新技术进行木版画胶印,使粗犷中又不失细腻。在年画装饰上,为了便于人们收藏和观赏,他们把许多作品装裱成画轴、画片等,走向高档化。如此结合,使古老艺术更加贴近现代人的生活情趣和审美需求。有的艺人看准现代人开放、喜欢突出个性,专门为个人制作,甚至让需求者加入到作品的制作过程中来。从题材选择到画稿设计,从版面雕刻到印刷装裱等,体现他们的审美意识和价值理念,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年画。在创意上,武强人将现代人的寓意寄托于传统意象,把现代人的生活愿望恰当地表达出来。如粉莲绿叶、黄鱼红日、紫荔白桃,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虬须怒张、双眼圆睁的钟馗,又寄托了人们希望社会治安稳定的心理。在刻法上,他们继承粗犷拙朴的风格,又加入符合现代人审美观的灵动视感。在色泽上,既保持传统的大胆着色、色泽艳丽的风格,又用淡用轻之色来与之形成对比,将老百姓的传统审美习惯与时代潮流融为一体,很好地解决了视觉上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尺幅上,现代理念下,突破了传统的整张、一张三开的幅度,极力夸张,以大幅或极大幅创作,或者是以小巧取胜,来表现现代人丰富的生活。至于在农耕条件下,年画制作随季节不同,其用料成分的比例也不相同,完成作品,需要一个自然的定型、巩固、色变过程。武强人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可以达到的年画要求的温度、湿度,使一幅年画的创作周期大为缩短。

  武强年画,就是现代生活中、非物质文化遗产花苑里的一枝奇葩。

  (李砚明 作者单位: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检察院)

  转自江苏检察网

  编辑:杨震  

上下篇导读

 · 燕赵之瞳
 · 风荷六月古冀州
 · 故乡的杨树林
 · 衡水六月
 · 难忘“豹子花”
 · 江魂
 · 芒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