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杨树林
2018-07-06 10:34:00  来源:

  记忆中,村东的那片杨树林是最欢乐、最自由的地方。因为它神秘莫测、无人问津,因为它埋藏着我们的期待。

  每逢仲夏时节,我都会吆喝着我的小伙伴们,蹦蹦跳跳,沿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奔向村东的那片杨树林。那抬头看不到天的小树林,真是乡下孩子们的天然乐园,承载着太多醇厚的情感和梦想。

  那里还是知了猴们的天堂。白天,知了猴们欢乐地歌唱。夜幕降临了,知了猴们像是商量好了似的,一窝蜂地从地底下冒出来。我喜欢轻轻地握着知了猴,它挠我手的感觉痒痒的,好开心。

  除了捉知了猴,我的小伙伴们也会动手折树枝编成圈戴在头上,模仿着《西游记》里的红孩儿,在小树林里玩打仗的游戏:摸爬滚打、匍匐前进,依偎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欢笑。

  在小树林里主要还是割草。青青的小草散发着沁人的清香,偶尔吹来的微风拍倒了小草,也隐隐地带来丝丝的凉意。站在高大的杨树下,随意哼起的儿歌久久地回荡在树林的上空。那时候,时光是水做的,它温柔清澈,恒久绵长。

  转眼我上了初中、高中、大学,去了县城,后来又搬到了省城。从此,很少再回故乡,也再难有闲暇钻到小树林里,天真无邪地去追寻知了猴们的踪迹。

  往事依稀在梦里。那童年的青涩的旧时光最是令人怀恋。那些云淡风轻的日子,那些稚嫩好奇的眼神,那些儿时的欢乐与纯真,永远沉浸在灵魂的深处,漫不经心地飘荡、飘荡......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检察院)

  转自江苏检察网

  编辑:杨震  

上下篇导读

 · 风荷六月古冀州
 · 燕赵之瞳
 · 武强年画展新姿
 · 衡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