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趁青春好读书
2018-07-06 10:35:00  来源: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书,无论对于哪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其重要性都是毋庸置疑的。一起读书吧,尤其是对于年轻人,趁着青春好读书,才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读书能够陶冶人的情操。人们的休闲放松方式有很多种,诸如运动、健身,也许人们的爱好也可以有很多种,诸如花、鸟、虫、鱼等,但也许只有读书才是更有意义和价值的精神享受,我们从懵懵懂懂的幼儿开始便接触了文字,从母亲一笔一画教你书写名字,便在笔墨的书香中感受到文字的神奇。对于80后,一定不会忘记那纸张发黄的小人书,动画下面配上文字,给哪个缺少书籍的时代的儿童带来了多少温暖和遐想。每当心情沉闷低落时,那些励志的故事和人物传记,让你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当你感到彷徨迷茫时,那些充满哲理和人生感悟的书籍,不断拓宽你生命的宽度,给你厚重的精神力量;当你春风得意时,那些循循善诱的书籍,让你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梦想的前方。读书是对付生活的繁杂喧嚣的最好的方式,是人的心灵的一次洗礼。一个饱读诗书的人,即使他站在那里,什么也不说,他的脸上也会洋溢平静快乐,他的眼睛里也会充满智慧之光。

  读书能够提升人的修养。“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人的修养是随着阅历的丰富,知识的积累以及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读书能够帮助我们控制情绪,对一些琐事,你会站在另一个角度审视,一切都会变得可以理解和沟通。其实在生活中的一些纠纷和矛盾,无非是当事人站在了自己的立场,没有更好地换位思考,于是产生积怨。

  读书能够改变命运。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是改变人们命运的阶梯。人的命运的改变包含着很多复杂的因素,其中的重要因素莫过于读书吧。从古至今,大凡是有大作为的人,他们的生命中书籍都是重要的一部分,读书使他们为人类作出了突出贡献。

  读书吧,有青春作伴,有书香陪伴的人生,就是幸福的人生。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检察院)

  转自江苏检察网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