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世界杯
2018-07-06 10:39:00  来源:

  四年一个轮回,新一届世界杯又开始了。

  我收看世界杯,是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开始的。在那届世界杯中,球迷公认的最经典的一场比赛是英格兰与阿根廷“两个冤家”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当时英阿马岛战争阴影犹在,战场上胜负已判,在球场上双方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备受瞩目。

  那一届世界杯注定是属于马拉多纳的。在这场经典之战中,凭借他的“上帝”之手和连过六人的两粒“天使与魔鬼”的进球,赢得了比赛,并以五粒进球,五次助攻的优异表现,帮助阿根廷最终捧得大力神杯。

  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另一场四分之一巴西对法国的比赛,时隔32年了,我仍然记忆犹新。那是我第一次收看现场直播,当时正在军校中读大二,在纪律严格的军校中,在半夜里收看足球比赛是绝对不允许的。同一区队的几个真正的球迷,为了收看这场凌晨三点开踢的经典之战,头天晚上“买通”了俱乐部管理员,偷偷地拿到了电视机房的钥匙,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无声息地将电视“转移”到我们宿舍。为了不让别人,特别是隔壁在系里以“严厉”著称的队领导发现,在那个炎热的夏夜,我们用军毯蒙严窗户,不透出一丝亮光,关掉声音,只看图像,没有啤酒,没有狂欢,哥儿几个激动时都不敢出声,只能在静默中享受巴西人优雅的桑巴舞步,法兰西“铁三角”的精彩配合……

  那场比赛有我最喜欢的球星普拉蒂尼,当时他正处于运动生涯的巅峰,是法国队的灵魂,“铁三角”的核心,他更是球场上的绅士,足球生涯中几乎没有得过黄牌,更别说红牌,胜不骄,败不馁,精湛的球技,内敛的性格,迷倒无数球迷。他获得过欧洲杯、欧俱杯、丰田杯、意甲冠军,获得过欧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囊括几乎所有足球场上的荣誉,唯独缺少一座大力神杯,成为他永久的遗憾……

  那场比赛还是球星点球的“滑铁卢”。在90分钟的比赛中,首先是“白贝利”济科射失点球,导致双方加时;在双方点球大战中,又留下了苏格拉底的悔恨、普拉蒂尼的叹息……点球最后一个出场的费尔南德斯,一锤定音,比赛定格在5?4,法国人笑到了最后。

  比赛结束收下军毯,天已蒙蒙亮了,当我们准备“恢复”现场,打开房门时,朦胧中发现了一张贴在门上的纸条,“谁在上课时睡觉,我给他纪律处分!!!”我们相互望着,谁都没有说话。那天上课的时候,我们听课格外认真,真的没人睡觉。

  从那以后,我们几个真假球迷,上课的时候再也没有打过瞌睡,直至我们毕业……

  从那以后,无论是在军校,还是分配到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从曾经的青春岁月,到如今的盛年不再,无论阴晴雨雪,还是主力替补,业余时间里,再也没离开过足球,足球成了我永远的朋友,并通过足球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并和球友们约定,我们相互鼓励,一起坚持,直到踢不动为止……

  32年过去了,每当世界杯来临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次在静默中享受的精彩比赛,总会想起那夜一起看球的朋友,总会想起那张严厉的纸条,以及严厉背后隐藏的默默的温情……

  远方的朋友,你是否也和我一样,还在看今年世界杯?是否也同样想起那个无眠的夜晚?是否还依然记得那时发生的一切的一切?

  写就小文的今夜又是一场值得期待的比赛,西班牙对葡萄牙,时间仍是凌晨三点。夜是熬不住了,结果只能收看明早的新闻了……

  (作者单位:国家检察官学院)

  转自江苏检察网

  编辑:杨震  

上下篇导读

 · 芒种
 · 最喜夏日薄荷香
 · 麦香
 · 守望那一片青青麦田
 · 乡愁
 · 乡村电影
 · 好竹连山觉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