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喜夏日薄荷香
2018-07-13 11:19:00  来源:

  清早走进阳台,一眼就看到薄荷鲜绿可爱的样子。瘦瘦的杆直直地挺着,嫩嫩的叶片在朝阳中泛着油绿的颜色。一股淡淡的清香味涌进鼻子,让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心腔一阵清凉爽快。这是一盆从几百里外的老家带回栽种的薄荷,如今,又在初夏开始它旺盛生命的历程。

  对薄荷总有一种浓浓的难以割舍的情感,在我儿时的记忆中,薄荷是一种十分顽强的植物,总在我成长的生活中出现。家中的菜园子里,薄荷永远占有一席之地,它和青葱、蒜苗一起,就像亲兄弟一般总是挤在一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葱是一根茎直通通向上长的,白白的蒜头则藏在泥土下,蒜苗的身子也是翠绿的,簇拥在一起,活像一片齐刷刷的小竹林。薄荷不太一样,它有着椭圆形的叶片,边缘是锯齿状,关键是它散发着一股浓郁的清香,只要走近它,就能辨别出它是薄荷。别的草是冒充不了薄荷的。冬天的时候,薄荷叶子会枯萎,但只要不让它的根离开泥土,火热的夏天一来,它又会萌生出它该有的样子,让喜爱它的人产生出不可抑止的欣喜之情。

  薄荷是如何在心中留下它的美好记忆的呢?是那一碗薄荷鸡蛋汤面。小时候,一不小心感冒发烧了,母亲总要摘几朵鲜绿的薄荷叶子,和着母鸡刚下的鸡蛋,煮一大碗汤面给我吃。这碗面是要趁热吃的,吃的喷香,吃的冒汗,吃的五脏六腑都弥漫着薄荷的香味了,身体也就不难受了,浑身都通泰舒爽了。夏天也是孩子们容易生痱子的季节,身上一旦长出红疹,那真是奇痒无比,怎么挠都解不了痒。大人们一看,便会立刻叫孩子们去菜园子里摘薄荷回来。孩子们兴高采烈地飞跑出门,一会儿就七掐八捏地摘了一把薄荷回来。那真是满手薄荷味,一路欢歌一路香。大人们则严肃地拿了新鲜的薄荷叶子,放进铁锅里用热水滚上几滚,然后把孩子脱个精光,放进大盆里泡澡。孩子长满痱子的身子经薄荷水洗上两次,那红红的疹子就消失了,也不痒了,真是神奇。

  薄荷茶也是很多人喜欢喝的。这茶人人都可制作,也人人都喝得。将薄荷叶洗净晾干,放进罐子里就可以随时备用了。每天取几片薄荷叶放入茶杯中,那枯干的叶片便在热水中缓缓舒展开来,渐渐沉入杯底,仿佛遇上水,便重新焕发了生命的神采。呷一口,口齿留香,令人神清气爽。

  薄荷处处有之。李时珍曰:薄荷入手太阴、足厥阴,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故头痛头风眼目咽喉口齿诸病,小儿惊热及瘰疮疥,为要药。薄荷确是中华常用中药之一。夏日里的薄荷清香,带给人们多少美好的遐想啊。

  (作者单位: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检察院)

  转自江苏检察网

  编辑:杨震  

上下篇导读

 · 麦香
 · 一种心情
 · 故乡的杜鹃花
 · 芒种
 · 我的世界杯
 · 守望那一片青青麦田
 · 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