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故乡的杜鹃花
2018-07-13 11:22:00  来源:

  按照二十四节气计算,春节,就是应该是春天了,可是,根据我国传统农谚“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说法来衡量,东南西北中的春天真正到来是有差异的,东北的春天来得比较慢。早春,风才开始变暖,冰雪逐渐融化;中春,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钻到泥土里越冬的小动物,被雷震苏醒出来活动,河开了,哗哗地流淌,一路高歌奔向远方;暮春,草儿悄悄露头,愉看新春的世界。立夏时节,落叶松、柳树梢开始笼罩朦朦胧胧的浅淡的绿色,燕子也在这时迁徙到北方,开始生儿育女的新生活。

  乍暖还寒,风依旧冷冽,走进春天的田野山岭,一草一木都呈现着生机与活力,最先绽放、最夺人心魄的莫过于“斗雪开花心意长,亭亭玉质芙蓉装”的杜鹃花了,放眼望去,一丛丛,一簇簇,映红了山,映红了天,形成“春来杜鹃花似海”的景象。

  杜鹃是个大家族,我国除宁夏、新疆外,各省(区市)都有野生杜鹃的分布。杜鹃有极强的生命力,耐寒又耐旱还能抵抗潮湿,无论是凛冽的风雪中,烈日的炎照下,还是树荫的潮湿里都能适应。中国是世界杜鹃花分布中心,约有570种之多,占全世界杜鹃花种类的近60%。

  故乡的杜鹃花属于兴安杜鹃,山里人俗称达紫香、达子香、达达香。她粉红色花瓣,常把盛开处染成片片霞光,点缀在刚刚萌动的山林间,煞是耀眼。

  每当看到满山坡的杜鹃花,我都会为她顽强的生命力所打动。经过漫长严冬的历练,风霜雨雪的磨砺,她们高高低低的灰色枝条挺立在山林里、断崖间、峭壁上,脚下只有薄薄的一层草皮,面前是裸露的岩石,背后是陡峭的山坡,没有大树挡风遮雨,不挑环境,无论土质肥沃还是贫瘠,在这荒芜的山坡,只要有立足之处,就顽强地抵御着寒风暴雨的袭击,无畏地展现她的美丽,以“叠锦堆岩毓秀丛,露红凝艳数千枝”惊艳了岁月,看那枝丫间,枝梢上花朵竟放,相拥羞笑,色如素锦,既无忸怩之态,又不需人工雕琢,那花不似桃花,粉得有些妖艳;不似杏花,不红不紫淡得有些轻薄;不似梨花,白得有些惨淡;也不似荷花,孤芳自赏,令人难以接近……那深粉的五个花瓣,翻卷妩媚,风韵绰约,透明的粉嫩里娇倚着洁白心蕊,暗香涌动,花香氤氲缭绕,真是“泛春千里映山红,芳散风随万户香”。

  当五月来临时,山林中的芍药、玫瑰、百合、马兰等百花开始争奇斗艳,杜鹃花却到了飘落时节。“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一夜春雨过后,杜鹃花带着雨珠的清亮,雨珠带着杜鹃花的清香,纷纷扬扬如白雪四处飘洒,粉的花瓣默默地化作千千万万飞舞的精灵,落出一身馨香。

  我欣赏杜鹃花的品格,她就像我们林区人一样,热情、粗犷、质朴,植根于贫瘠的土壤,顽强地吸取大山中稀少的养分,龟甲似的厚叶储存着绽放的实力。她既不高大,也不粗壮,看似柔弱,实则刚强,身处逆境,既不畏惧生存环境的恶劣,也不放弃最初的梦想,她坚韧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绝处逢生依旧绽放出生命的灿烂花朵,创造生命璀璨,给人以生命的启迪。

  杜鹃花,向人间演示了生命的意义,她是我见过的世上最美的花。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八面通林区人民检察院)

  转自江苏检察网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