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标兵
2020-03-12 08:18: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关张

  党委办公室接到上级党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做好学习工作的通知》后,党委书记肖明立即作出批示:请全体党员阅并择机举办相关知识竞赛。党办主任老陈看着批示,当着肖明的面笑道:“领导重视,效果会好的。”

  对学习,肖明觉得自己一直挺重视。现在每天早上起床,他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手机上的“学习强国”App,开始收看视频内容。为了不影响家人,他一定会将手机设为静音。当然,打开视频节目后,肖明还会习惯性地醒醒盹。

  五分钟后,他拿起手机走出卧室,轻轻放在客厅冰箱上,就去洗漱。待洗漱完毕,再拿着手机进入卫生间,这个时候视听学习的分数差不多已满分了。肖明会在卫生间浏览一些文章,进行收藏、转发等,也会按照学习要求发表观点,不过每次都是八个字:担当作为、做好落实。从卫生间出来,当天总分数的一半基本就能完成。肖明家距单位较远,驱车上班途中总会遇到堵车,每次停下来等待,他就端起手机,一面查看提示一面快速答题。

  就这样,待肖明来到单位,进入办公室,当天的任务便已完成,也就是说满分了。每周更新的单位内部排名,肖书记都是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学习标兵”。开大小会议时,肖明也不忘嘱咐几句:“大家要坚持学习,每天满分只是形式,重要的是学有所得、入心入脑、学以致用。”

  几个月后,按照当初肖明的批示,党委办公室组织了一场“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所有题目均来自学习平台,大部分是低难度的选择题。比赛由党办干事吴双主持,肖明坐在观众席的最中间,笑容可掬地望着各位选手。

  比赛进展顺利。到后半程时,肖明有些走神:今天早上收看“学习强国”视频时,竟迷迷糊糊忘了设静音,很大的声音一下子将还在梦中的妻子吵醒,弄得两人很不愉快……此时,比赛到了最后时刻:一道抢答的题目,内容其实并不难,只是因为选手太紧张,正确答案应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他却答成了“十九届四中全会”。

  机灵的吴双突发奇想,何不来个当场“点将”,便举起右臂对肖明说:“下面,请咱们的专家级领导肖书记给大家说出标准答案。”

  肖明立时从回忆中拉回思绪,他请主持人再说一遍题目,然后迎着一众期待的目光,说出了他的答案:“十八届三中全会。”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