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顾伟:担起使命 强化履职 守好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
2023-03-02 17:29: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在监狱检察工作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牢记职责使命,体现司法为民初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进行论述和专门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关注。作为检察干警,要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中去,确保法律监督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大踏步迈进。要在法律监督工作中体现人民至上的理念,切实体现出法律监督工作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日常履职中,发现一名患病服刑人员存在无亲属会见、消极配合治疗的情况,在做好日常谈话教育的同时,及时建议监狱积极与该名服刑人员户籍地司法行政机关对接,多渠道联系亲属,动员亲属做好服刑人员的思想工作。后经多方协调,监狱在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了视频会见,帮助该名服刑人员解开心结,积极配合治疗,身体状况得以明显好转,改造态度也悄然转变。服刑人员因为一念之差,失去了宝贵的人身自由,但对于他们依法享有的合法权益,必须坚决予以维护,让他们在高墙内既感受到法律威严,更能感受到司法力度和温度,这也是人民至上在监狱检察领域的应有之义。

  强化履职担当,提升检察监督实效

  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我们在监狱检察工作中,必须将上级对“派驻+巡回”工作的新要求,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盼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一着不让落实好《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对派驻检察工作的各项要求,高质量完成每日、每周、每月工作任务清单。要牢固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理念,增强办案敏感性,注重深挖一般性违法违规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职务犯罪线索。要当好巡回检察“前哨”和“探头”,积极配合上级院对监管场所的常规、交叉巡回检察工作,为巡回检察提供有效信息,为调查核实工作提供便利,体现派驻检察特有价值功能。要扎实做好巡回检察“后半篇文章”,在督促监管场所抓好巡回检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同时,反向审视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对照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创建标准,从制度规范化、手段信息化、监督实效化等方面,促进派驻检察工作“强身健体”,确保全面履职、依法履职、规范履职、有效履职,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对刑罚变更执行活动进行同步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是监狱检察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最能体现司法办案属性和回应社会关切的业务之一。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要求,坚持全面依法审查原则,既审查服刑人员交付执行后的一贯改造表现,也审查服刑人员犯罪的性质、具体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要素。坚持主客观改造表现并重原则,既审查服刑人员监管改造、劳动改造等客观方面的表现,也审查服刑人员的思想改造情况,综合判断服刑人员是否确有悔改表现。坚决防止“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顽瘴痼疾和“应减不减”“该放不放”等司法乱象,把好守牢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在办理服刑人员刘某某减刑案中,发现刘某某未全部履行生效裁判中财产性判项,减刑起始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不符合法定减刑条件,依法向法院建议不予减刑,被法院采纳。针对办案周期较长,影响部分服刑人员减刑幅度的问题,与监狱、法院共商对策,从保障减刑公平公正,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有利于监管改造秩序安全稳定等方面,依法合理确定减刑幅度,保障相关服刑人员获得公平减刑。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只有在法治这个“最大公约数”下,人民群众才能享有更为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新时代检察人,本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担使命,当好捍卫社会主义法治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