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后一天
2023-09-04 15:55: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季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5条的规定,如果你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可以依法从宽处理。你是否愿意认罪认罚?”

  这天,就像30年来的每一个工作日,他依然是不变的工作状态。而这一天,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王主任,快退休了,还那么辛苦?”同事问道。

  “案件没办结,得抓紧呢。”王友红笑着说。

  1985年从江苏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王友红被分配到江苏省常州监狱担任管教民警;1994年,他来到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担任二科副科长、驻劳教所检察室主任、政治处主任等职,2014年以来一直负责驻监狱检察室工作。30年来,他从未离开过办案岗位……

  这天一大早,王友红拿着一份手绘的减刑假释监督流程图来到我这里:“季检,之前的流程图有些过时了,我对照实质化审查的要求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在里面,你们再看看,应该能派上用场。”

  A3纸上的文字、表格密密麻麻却又不失工整有序,像极了他这个人。

  上午11点半,王友红在减刑征求意见审查报告上认真写下审查意见:“张某在考核期内虽然获得了一定数量的表扬,但违反监规监纪扣分较多,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他确有悔改表现,建议本次对其不予提请减刑。”

  王友红经手过3000余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件,每一件,他都一丝不苟。

  “王主任,李某的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下来了,我们马上把他送回当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分内之事,路上注意安全,记得做好交接。”王友红放下电话,目光又回到了手中的罪犯入监调查表上。

  时间回到20天前,监狱向检察机关通报,罪犯李某的病情符合保外就医条件,但其亲属不愿意承担保证责任,社区矫正机构建议对李某不适用社区矫正。

  “再做下亲属的工作。”当天下午,王友红和民警的身影出现在地方社区矫正机构。像这样说走就走的办案,对王友红来说是家常便饭。

  “李某一念之差走上了犯罪道路,我们没有放弃他。他现在的病情,在监外治疗更有利于恢复。你们是他的亲人,这时他最需要你们……”数次释法说理,在地方检察机关和社区矫正机构同志的支持和配合下,王友红会同监狱民警做通了李某亲属的思想工作,愿意为李某担保。

  “小顾,刚才基层检察院来电,之前我们移送的徐某判决书法律适用错误的线索,他们已经启动了抗诉程序,你们记得做好后续跟踪对接!”此前,王友红在开展入监调查时,发现刑事判决书未将徐某前罪尚未执行完毕的附加刑剥夺政治权利与所犯新罪数罪并罚,属于法律适用错误,遂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当地检察机关。

  熟悉王友红的人都知道,一直以来,他不仅关注监狱检察案件本身,更注重从促进司法公正的角度发现和解决问题,注重对原审判决查漏纠偏,近年来及时监督纠正原判决漏判、财产刑判项不明确、刑期计算错误等数十个问题。

  作为他的同事,我还记得,在审查一起假释案件时,王友红发现罪犯虽不存在假释的禁止性条件,但所犯罪名为组织卖淫罪,故不能完全排除其假释后再次犯罪的可能。为了确保案件公正办理,王友红着重就该罪犯假释后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进行了调查核实,在认定罪犯符合假释法定条件后,依法提出了对罪犯提请假释的检察意见。罪犯假释后,王友红又及时将罪犯假释情况通报社区矫正地检察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假释期间,该罪犯积极融入和回报社会,其所创办的企业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60余个。

  “走,小李,进监和张某谈次话,他在入监调查表上申请约见我们,尽量在五点半之前谈完,不能影响他们吃晚饭。这是我最后一次谈话了,以后靠你们了!”王友红已记不清多少次深入监区开展实地检察活动、和多少服刑人员谈过话,监狱日益提升的监管执法水平、不断优化的环境秩序,则是对他努力付出的最好回报。

  此前,王友红出庭公诉的罪犯张某破坏监管秩序案,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提出的量刑建议均得到法庭采纳,法院以破坏监管秩序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一年,与前罪剩余刑期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在出庭公诉案件的第二天,王友红已经开始准备他的法治教育课讲稿了,稿子蛮厚,有二十几页,标题是《常思犯罪之害,走好人生路》。周三罪犯学习日,全监罪犯收看收听了他的讲座。

  “王主任快退休了,真心舍不得!”和此前在检察室工作过的同事聊天,提到王友红时,他说感觉心里空荡荡的:“时间过得快呢,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王主任业务精,话不多,爱微笑,乐于助人,愿意教新人带新人。检察室离市区太远,当时交通也不方便,我又是外地人,周末没地方去,王主任没少喊我去他家吃饭,还张罗着给我介绍对象。看到他就像见到家人,一想起这个地方就特别温暖。”

  临近退休这段时间,他向新招录干警不遗余力地传授办案经验和技巧,灌输新时代监狱检察人的理念。前段时间,他显然将传授的节奏加快了。他的乐于助人不仅仅体现在工作上,2019年6月某天晚间,王友红在下班途中,发现返乡度假的一名学生因剧烈运动心脏骤停,出现休克现象,王友红利用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急救知识,采用心肺复苏方式挽救了大学生的生命。之后他没留下姓名,悄然回到家中……

  这一天,王友红走出驻监检察室,走出监狱大门的时候,夏日的太阳正要西沉,天边一片灿烂金黄。他回身看去,眼里有了湿润。

  (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