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狠抓当前 砥砺奋进 全力推动派驻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2018-06-14 17:02: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分别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全院近期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征检指出,虽然目前大中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绩效平台上得分为:105.2分(暂居全省第一),但是兄弟派出院发展势头非常猛劲,竞争压力非常大,希望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进一步坚定信心、追优比强、砥砺奋进,全力开创大中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直面问题,思想大解放,让派驻检察工作理念充满张力。派驻检察工作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中央、省市委还是高检、省市院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因此,作为派驻检察机关要先人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维,放远眼界,将派驻检察工作放在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进而不断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

  一是破解思维定势的顽疾。正所谓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派驻检察机关虽然身处法律监督一线,作为检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思维方式必须具备全局性、前瞻性,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要学会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思考问题,破解问题新瓶颈,努力构建理性、公平、文明、规范的检察新理念,以期适应新时代执法办案和法律监督的要求。

  二是构建干事创业的氛围。检察机关在反贪、反渎、预防职能机构人员转隶后,如何作为?如何提供更有效的“法治产品”?亟待认真探索研究。作为基层一线的派驻检察机关应当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要积极构建干事创业氛围,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大的发展平台;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事创业之人,让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一线干警得到公正待遇;进一步激发全体派驻人员干事创业的活力。为积极探索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道路作出派驻检察人的贡献。

  三是形成充满张力的朝气。全体派驻干警在远离城市、远离家庭的艰苦环境中,扎根基层一线,埋头苦干,一方面要脚踏实地,同时也要时常仰望星空,常怀进取之心,才能保持高昂的士气和蓬勃的朝气,不断勇往直前。唯有如此,全院上下才能呈现出“想干事比干劲、多干事比贡献”的浓厚氛围,这也是做好各项派驻检察工作的不竭动力。

  二、聚焦主业,措施大落实,让派驻检察工作推进充满强力。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中心工作,更是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立身之本、强检之基。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强化监督力度,突出纠正执法不当或违法问题,以点带面推动派驻检察工作全面提升。

  一是紧扣上级部署。在今年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孙光永检察长提出了全市检察工作要“实施“43321”工作部署”,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市院党组的决策和部署,坚持大中检察工作与市院争创全省先进的目标同频、同向、同心,坚持高标定位,以目标引领各项检察工作,敢于争先创优,敢于向高目标冲刺。

  二是立足本院实际。大中检察工作主要任务是监狱检察监督工作和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同时院小人少事多,这是大中检察工作的实际,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立足工作实际,加强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培训,实现一专多能,能够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全面开展好日常检察监督工作,切实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为大中派驻检察工作在确保跻身全省监狱检察第一方阵的基础上,积极争当全省监狱检察排头兵,争创先进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强化措施落实。目标任务要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必需要以具体工作措施的推进和落实来保障。因此,各部门要对全院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安排,并制定相应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间,做到重点任务项目化、项目进度时序化,一级一级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动。检察综合管理部每月底要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未按期完成的任务要制定整改措施,每月初在本院内网进行公示,要通过每一项具体工作的完成来推动整体目标的实现。

  三、锲而不舍,创新大提升,让派驻检察工作发展充满动力。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不竭的动力,更是派驻检察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活力。因此大中检察工作要实现跨越发展和科学发展,必然要以创新为驱动、创优为基准,着眼实处发力,才能破解派驻检察工作遇到的瓶颈问题,补齐短板,厚植优势,整体进位。

  一是办案新模式。完善现有工作流程,实现“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工作,推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办理规范化、标准化,突出监督的重点和关键,着重在纠正提请不当和裁定不当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

  二是监督新机制。2018年5月31日,最高检决定全国8个省份的检察机关开展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在此之前,监狱检察方式一直以派驻检察为主,改“派驻”为“巡回”是监狱检察方式的重大改革。虽然大中院不在改革试点范围,但全体干警应当清楚巡回检察是今后监狱检察的必然趋势,因此要积极探索监督机制改革,同时借鉴试点省份的监督经验做法,形成自身的新监督机制。

  三是试点新成效。随着检察职能的转型升级,以及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推进,对行政强制措施的检察监督将会是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的新的增长点。大中院作为最早探索开展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的派驻检察机关,更应当采取“积极、稳妥、谨慎”方式,在试点中探索,在探索中提炼,不断将对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引向深入,取得新成效,并力争创制一整套在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可操作、可复制”的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模式。

  四、铸魂提能,岗位大练兵,让派驻检察队伍形象充满活力。检察工作离不开全体干警的践行,检察工作质效也直接取决于全体干警的综合素能,因此强化队伍建设,锻造刑执精兵,是做好刑执工作的根本保证。

  一是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派驻检察人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必然要求我们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有了理想,工作才会有目标和方向,才能确保派驻检察工作不偏离正确的政治航向。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一个有理想的人,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有效践行“四个维护”,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

  二是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有担当是作为一个派驻检察人应有的品质。同时作为新时代的派驻检察人也应当熟练掌握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全部流程,不断强化自身的业务技能,做一个有能力的人,因为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首先是要做一个有能力的人。有能力才能更好地开展刑事检察监督,才能抓住监督的重点,监督才更有底气、更有质效,进而成为敢于监督、敢于担当的派驻检察人。

  三是做一个有激情的人。派驻检察干警远离上级院、远离城市、远离家庭,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工作环境相对枯燥。全体干警要继续发扬大中检察精神,奋斗有目标,工作有激情。既要埋头苦干,也要仰望星空,还要必要的诗和远方。要以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以一种正能量,攻坚克难,创新创优,与时俱进,全力推动派驻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最后,征检指出,目前已是6月份,上半年的派驻检察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希望全体派驻检察干警进一步振奋精神,以主动作为的担当,凝神聚力促进发展,通过蹄急步稳的推进,弥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效,不断开创大中检察工作新局面 。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