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树立和践行检察新理念彰显新作为 在新起点推动大中检察工作继往开来创新发展
2018-10-09 10:13:00  来源:大中检察院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分别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全院近期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征检指出,今年1至9月份,大中检察工作成效是明显的,派驻检察工作绩效得分始终位于全省监狱检察工作前列,这是全体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新形势下,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对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的大背景下,对检察机关尤其是派驻检察机关提出了全新的工作要求,大家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的根本走向,在提升检察监督总体实效、加强新形势下法律监督工作方面做实功、务实效,进一步创新创优,攻坚克难,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能够保质保量实现。

  一、转理念,明方向,激发大中检察发展新动能。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彰显新作为,从三个方面为大中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是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在新时期,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检察机关要在人民群众对法治、民主、权益、平等等需求方面提供更为优质法律服务,这是新要求。同时检察机关也面临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派驻检察机关,涉及到工作机制的改革,包括内设机构改革、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已经在江苏全面试点、推行,我们要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改革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我们的工作机制方面的探索、创新,为整个检察改革提供实践性样本,为整个检察制度的完善和提升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二是树立新时代新理念。新时代,我们的工作理念要有新的转变,包括工作方式和工作指导思想的转变。当前,“双赢,多赢,共赢”是我们的工作理念,坚持共同的目标实现整个法律监督的最优化。通过巡回检察,监督监狱落实刑法、刑诉法、监狱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监督纠正监狱在刑罚执行和罪犯改造工作中存在的违法问题。同时,通过扩大试点范围,巩固和检验试点经验,增强监督效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巡回检察模式

  三是实现新时代新目标。法律监督机关和执行机关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社会提供优质法治产品,对于检察机关来讲,维护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法治产品的新要求。就监狱检察工作来讲,需要和监狱执行机关共同落实治本安全观,共同提升罪犯改造质量,共同教育、引导、改造服刑人员成为守法公民,为社会输送合格“产品”。

  二、善监督,抓办案,提升大中检察工作新质效。检察机关是业务机关,司法办案是我们的的中心任务,是立身之本,要狠抓三个方面提升大中检察工作质效:

  一是讲方法。强化法律监督,办案是硬道理。检察机关在检察工作中要善于监督,在“三赢”监督理念的指导下,把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有机融合,在监狱检察方面,既要发挥巡回检察的优势,又要发挥派驻检察的便利,健全巡回检察工作机制,规范巡回检察工作流程,强化与监管单位的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从而提高整个检察监督工作质效。

  二是讲程序。全面推开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之后,我们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方式、程序和之前相比有所改变,程序上也有所变化。巡回检察作为新的检察监督方式,我们的日常监督、同步监督都转变为巡回检察,更加突出重点,包括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等活动检察;监管安全防范检察;适用禁闭、使用械具检察;罪犯合法权益保障情况检察等。在此背景下,需要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在监督工作中不断探索,积累经验,进而为整个改革贡献大中检察人的智慧。

  三是讲规范。规范包含两个层面内容,一方面,指检察人员自身言行的规范、监督程序的规范,包括在巡回检察过程中探索一些规范性要求。规范检察行为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检察效能,是提高检察工作公信力的一个重要举措,无论是监狱检察还是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试点工作都要规范检察人员的行为,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另一方面,要着力强化被监督单位的规范履职意识,督促监督刑罚执行机关规范文明执法和审判机关公平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

  三、严管理、育人才,树立大中检察队伍新形象。要自觉把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贯穿到派驻检察工作始终,将派驻检察队伍人才建设和专业化建设放在基础性、战略性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严”字当头。要从严治检、从严管理,认真做好各项政治思想工作,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司法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及时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共产党人和检察人员的高风亮节,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精”字为本。“精”主要是讲业务能力、业务水平的专业化,全体干警要有笃信好学、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要强化终身学习观念,把学习当作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切实打实打牢创新务实开展各项检察业务的知识和技能基础,以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提高;要进一步深化“大中检察讲坛”“研读经典 铸魂提能”“检校共建”等活动,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成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打造一支精干的检察人才队伍。

  三是“实”字打底。在日常检察监督工作中,要求每位检察干警必须务实、求实、踏实来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要做到善于监督,要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通过改进和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升监督的质效。要有敬业求是、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要立足新时代中国检察实践,紧密结合大中检察工作实际,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推动大中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最后,征检强调,目前即将进入十月份,全体干警要积极对照年初目标,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工作重点,攻坚克难,创新创优,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推动大中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