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检察紧扣“四角”提升监狱检察贡献度
2020-04-01 09:05:00  来源:盐城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作为新时代监狱检察机关,每一名检察人都应当积极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以“增数量,强质量,提贡献,促发展”为工作目标,更加充分、更加优质的发挥好监狱检察职能,监督支持和全力配合监管场所防风险、保安全、维权益、促公正。

  当好“主角”,履行好日常监狱监督职责。打赢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攻坚战是当前首要任务,通过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监督支持和配合监管场所有效堵塞漏洞、加强防控,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一着不让抓好监督办案工作。减刑、假释办案方面,应重点关注计分考核、行政奖惩、立功认定等源头环节,敦促服刑罪犯积极履行财产性义务,全力维护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办理监管场所刑事案件方面,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到惩防结合,标本兼治。强化与监狱信息联网建设,以智能化、信息化方式,实现对执法监管活动实时动态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做好“配角”,增强巡回检察工作实效。积极参与省、市检察院开展的巡回检察,在常规巡回的基础上,针对监管场所执法关键点、风险点开展专项检察,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充分运用机动巡回方式“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对历次巡回检察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找准关键症结、提出有效对策,帮助整改提高。巡回检察必须必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通过个案办理及时发现执法监管活动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线索,实事求是提出监督意见,严格依法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做到“针对一案、治理一片”。

  延伸触角,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树牢双赢共赢多赢理念,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灵活运用检察提示函、规范执法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监管场所健全制度,营造规范执法氛围,让他们既感受到检察权威,又感受到检察温度。落实治本安全观也是如此,应当积极策应“五大改造”新格局,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切实解决服刑罪犯合理诉求,探索由资深检察官担任罪犯法治教导员,上好法治教育课,为社会输出“合格产品”。同时,督促和配合监狱联合地方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回访工作,切实减少重新犯罪率,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开拓视角,打造过硬监狱检察队伍。开展“强化监督,严格履职”主题年活动,在规范检察权运行、提升干警素能上下功夫、见实效。进一步细化分解干警职责,健全完善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检察权运行体系。针对派出检察院职能单一,干警综合素能方面存在的短板,通过新老“传帮带”,参与承办重大案件、承担重点课题等方式,进一步拓展视野、提高站位、提升素能。落实“一院一品”要求,在监狱检察方式、工作重心等方面强化研讨,积极培育和挖掘典型案例,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人士参与巡回检察,通过新媒体积极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着力提升工作影响力和公信度。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