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新时代新思维 新气象新作为 全力打造大中检察新品牌
2018-03-02 10:25:00  来源:

  近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召开全体派驻检察干警以及聘用制书记员等工作人员会议,每位派驻检察干警及工作人员汇报了上半月工作情况,征汉年检察长对全体人员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征检指出,2018年的工作已然过了一个月,就目前形势来看,大中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局良好,全体派驻干警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埋头苦干,认真贯彻落实汪检视察大中检察工作时提出的四点意见,全力以赴抓好派驻检察工作。

  一、紧扣大局,防范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服务大局的最根本形式就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派驻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全力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要配合、督促盐城监狱和方强强制戒毒所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派驻检察室要及时开展安全防范专项检察活动,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监狱和强戒所进行整改落实,杜绝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件,确保两个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二是主动参与“扫黑除恶”活动。派驻检察机关要积极立足检察职能,主动参与扫黑除恶活动。要联合监狱做好服刑人员举报扫黑除恶线索的动员工作,协助公安、法院、纪委以及组织部门做好相关调查取证工作,并做好相关台账资料,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春节前,派驻监狱检察室要配合、督促监狱做好服刑人员尤其是涉众、涉财犯罪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并做好困难服刑人员亲属的帮扶工作,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聚焦主业,强化监督,全力维护刑罚执行公正

  派驻检察机关要坚决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正义,尤其是确保刑罚变更执行的公平公正,这是派驻检察职能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司法办案的中心工作,今后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入监检察监督。细化入监检察监督工作流程,紧扣法院判决裁定、公安部门移送手续、监狱入监执法的检察监督重点,切实规范入监检察监督工作,实现刑罚执行检察监督关口前移,有效维护刑罚执行的司法公信。二是抓变更执行监督。进一步深化计分考核和特岗犯管理检察监督,强化“减、假、暂”办案工作,对每批次减刑假释案件做到逐案开庭;对“三类人员”案件要逐案调查、逐案形成卷宗。同时严格按照省院考核要求,认真做好各批次减刑假释案件的实质性调查工作,切实将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做实做细。三是抓日常检察监督。日常检察监督是派驻检察机关的基础性工作:生卫检察、入监巡视检察、平台填报等是践行“四个维护”的基础,是切实做好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工作以及维护刑罚执行公平正义的重要方式。因此要将日常检察监督抓实抓牢,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

  三、转变理念,顺势而为,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随着司法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叠加推进,为顺应改革潮流,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拓展检察监督范围,探索开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乃至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试点工作,作为派出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好这项工作,必须要理顺以下三方面关系:一是为何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检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探索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实行司法监督,这是探索开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检察机关维护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有益拓展。二是做什么?检察监督试点工作不可能也不能采取劳教检察监督的工作内容,派驻检察室或巡回检察做什么?在不突破现有法律和政策规定的情况下,紧扣“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决定、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强戒期的变更”三个重点环节开展检察监督,并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大胆尝试、稳步推进。三是怎么做?抓重点:紧扣三个重点环节开展检察监督;明方式:积极争取上级院的支持,力争做到设立派驻机构及实行专人驻所检察,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先实行巡回检察;抓个案:通过典型个案监督,促进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水平。善提炼:总结提炼检察监督过程中的经验,努力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强制隔离戒毒法律监督“盐城模式”。

  四、改革创新,培植品牌,全面提升派驻检察形象

  大中检察工作要实现跨越发展和科学发展,必然要以创新为驱动、创优为基准,着眼实处发力,突出破解工作难题的机制建设。下一步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目标责任管理引领。2018 年大中派驻检察工作目标仍然是在确保跻身全省监狱检察第一方阵的基础上,积极争当全省监狱检察排头兵;全面探索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在个案监督和监督实效上取得显明示范作用,并努力提出“盐城监督方案”。通过目标引领全体派驻检察干警切实做好日常派驻检察工作,全面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为争创先进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派驻工作机制创新。深化司法责任改革,认真做好派驻检察机关内设机构“大派驻”改革。在监狱检察工作机制方面,要进一步深化计分考核、特岗犯使用管理检察监督,积极发现和纠正监狱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当和违法情形,并完善相关台账资料。规范办案流程,切实实现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模式由“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通过工作机制创新,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三是信息化建设与运用。全体干警要在信息化应用上下功夫,学习相关的操作方式方法,学会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办理案件,熟练应用统一业务系统以及刑事执行检察智能辅助平台,全面运用省院开发的“执检小智”,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同时要积极争取上级院的支持,加大大中信息化建设力度,探索远程“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的调查取证谈话和远程网络“庭审”。运用信息化建设,强化派驻检察工作的智能化办案和智能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效。

  五、忠诚担当,严管厚爱,全面维护派驻队伍公信

  派驻检察队伍建设是派驻检察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全面开展好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检察工作质效直接取决于全体干警的综合素能,下一步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政治坚定。认真学习十九大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思维,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及时制定本院的专题教育活动方案,不折不扣完成上级的“规定动作”,并结大中检察实际,因地制宜地做好“自选动作”,更关键是要用新思想武装派驻检察干警头脑,用新理念指导派驻检察工作,用新思维助推执法办案工作,奋力开创大中派驻检察事业新局面。二是业务精湛。深入推进人才强检战略,树立“人人都可成才,人人都是人才”的理念,切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开展岗位练兵,促使全体派驻检察干警熟练掌握刑事执行检察和行政强制措施检察业务工作。继续开展“大中检察讲坛”、“研读经典”、“小课堂”等活动,激发岗位练兵的活力。同时突出信息化应用技术的学习和掌握,打牢履职基础。三是作风严明。纪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科学运用执纪的“四种形态”,不断强化派驻干警纪律作风建设。注重对干警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重点是加强风险防控,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对权力、纪律、规矩的敬畏,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派驻检察队伍。

  最后,征汉年检察长强调,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征程已然开启,新的征程应当有新的作为、新的气象,希望全体派驻干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良好的形象投入到派驻检察工作中,并在改革中拓展派驻检察工作空间,在拓展中创新派驻检察工作活力,努力打造大中派驻检察工作新品牌。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