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忠诚履职勇担当 初心不改守正义
2021-03-19 18:29: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3月18日上午,市院组织党员干警前往盐都区张本庄三胡故居,开展“学习先辈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锻造盐检铁军”党性实践教育活动。此次参观学习,是一次激荡灵魂的党性教育实践,是一次宝贵的党史学习经历,对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了我对中国共产党人铁一般的意志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再一次纯粹了我从检的初心。

  通过参观三胡纪念馆,认真学习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胡乔木先生的事迹,让我重新温习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的发展历史,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一代代像胡乔木先生这样的共产党人用无私的奉献换来的,新时代阳光沐浴下的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继承他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继续他们未完成的事业,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坚定信念筑牢思想根基。老革命家们当年在各种思潮的影响下,能够敏锐地认识到共产主义的科学性,在各种威逼利诱下坚定对共产党的信仰,能够在艰苦的环境下舍小家为大家,为共和国事业持续奋斗、默默奉献。作为新时代检察人,我们要做经得住考验的检察人,需要以正确的政治思想为引领,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赓续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坚定党对检察事业的绝对领导。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不触碰法律的基础上坚决不踩纪律的红线,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该打听的案件信息不打听,不该干预的事项不干预,有插手、过问行为的要及时如实报告,做政治上的“老实人”、业务上的“有用人”。

  勤学苦练提升业务水平。胡乔木先生之所以能成为中共中央第一支笔,为新中国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在于胡乔木先生过硬的文字功底、对于共产党事业的执着追求。检察工作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又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性工作,一名合格的监狱检察人要在筑牢思想根基的前提下,勤学苦练,提升业务学平,及时更新工作理念,适应高检院关于监狱检察派驻与巡回检察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正确领会“嵌入式”监督的精神,在工作方法上克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坚持以实现人民群众公平正义为价值指引,仔细研究、调查罪犯提供的控告申诉线索,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监狱监管活动有序开展。

  不畏权贵捍卫法律权威。习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监狱检察工作是保证生效裁判文书有效执行、纠正冤假错案、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一道“防火墙”,“多数在押人员的刑期是有限的,但是监狱检察人员一守就是一辈子”。作为监督者,要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寂寞,在金钱、权色的诱感下,甚至遭到黑恶势力威胁的情况下,要保持一颗勇敢的心,以一往无前的斗志与不当行为作斗争,独立行使职权,保持对法律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群众绝对负责任的态度来捍卫法律的尊严、守护人民的正义。

  “思想不牢、地动山摇”。在三胡故居通过观看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让我感悟了先辈先烈的英雄魅力,追忆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投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建设,锐意进取,严格自我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盐城检察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陈娟)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