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知不足而奋进 望山远而力行
2021-04-02 13:01: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根据市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我有幸跟随亭湖区院全省优秀公诉人施智涵主任学习。跟班学习的时间不长,但感触很深、收获颇多。

  在施主任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摞在办案件卷宗和厚厚的工具书,以及在办公桌的另一侧的书柜里摆放了一整柜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格外显眼,每一本荣誉证书都是用辛勤汗水换来的,都承载着组织的肯定、寄予着人民的期盼,让我充满敬意,也让我更加理解“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内涵。

  始终秉持“守护人民幸福”的初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是施主任用专业践行对检徽的庄重承诺;“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力行”是施主任追求卓越、精准求精的态度;惩治罪恶、匡扶正义,是施主任对真理、对正义的执着追求。作为刚进检察队伍不久的新人,此次跟班学习,让我更加认识到,要想做好检察工作必须要有明事非察秋毫的精湛业务水平,必须要有忠诚履职守正义的高尚职业素养、必须要有初心不改担使命的坚强政治定力,必须要有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

  坚定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思想不牢地动山摇,检察事业非在一朝一夕,要想做一名经受得住考验的检察人,需要以正确的政治思想为引领,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养成政治洁癖。在不触碰法律的基础上坚决不踩纪律的红线,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该打听的案件信息不打听,不该干预的事项不干预,有插手、过问行为的要及时如实报告。

  勤学苦练提升业务水平

  多向书本学理论夯实刑事检察理论基础,及时学习上级院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时更新工作理念。多向身边的杰出检察官讨教经验,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专业技能,多提炼多总结,在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强化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勤思考、多问为什么。在工作方法上,克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坚持以实现人民群众公平正义为价值指引,仔细研究、调查罪犯提供的控告申诉线索,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监狱监管活动有序开展。

  不畏权贵捍卫法律权威

  习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监狱检察工作是保证生效裁判文书有效执行、纠正冤假错案、维护罪犯合法权益的一道“防火墙”,只有执行到位,惩治犯罪的目的才能实现。“多数在押人员的刑期是有限的,但是监狱检察人员一守就是一辈子。”作为监督者要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寂寞,在金钱、权色的诱感下,甚至遭到黑恶势力威胁的情况下,要保持一颗勇敢的心,以一往无前的斗志与不当行为作斗争,保持对法律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群众绝对负责任的态度来捍卫法律的尊严、守护人民的正义。

  此次跟班学习,让我从检意志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今后,我一定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忠诚履职、坚守初心,做一个合格的执法者,不辜负法律赋予的光荣,为人民主持正义。

  (盐城大中地区检察院 陈娟)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