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忠诚担当,廉洁履职
2021-04-02 13:00: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根据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活动安排,3月27日,本人参观了尚德昭廉教育馆,观看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听取了教育馆工作人员的讲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勤廉兼优的先进楷模的事迹让我刻骨铭心,进一步增强了本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激励本人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以更自觉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在履职中做到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例,看后发人深省,让我受到了强烈的思想震撼和精神洗礼。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纪律作风永远在路上。现将此次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讲政治,勇担当,不用扬鞭自奋蹄。检察机关作为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要想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更好更优的检察保障,扛起更强更硬的检察担当,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因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当然也是一切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当前,要把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坚持党性引领、信念支撑,在淬炼党性过程中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做到“爱党、爱国、明理、增信”。通过教育学习,确保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中央、省、市委各项要求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落到各项检察工作和监督办案的全过程,做到“不用扬鞭自奋蹄”。同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阻力压力,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努力弘扬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方面做到刻苦钻研、跬步积累,准确把握发展环境之变,不断更新检察司法理念,切实增强系统观、大局观,努力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在推动工作时做到务实担当、精益求精,注重对监督办案活动中发现问题的总结分析,强化与相关单位的沟通交流,交换意见和看法,加强释法说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精准度,以一案治理一片,以一域服务全局。切实增强培育精品和典型监督案例的敏感性,注重总结提炼和精细化打磨,深挖案件背后的检察法理、监督理念等,使相关案例成为鲜活生动的法治教材。

  学先进,对标杆,坚韧向前不退缩。把先辈先烈和身边的先进典型作为一面旗帜、一个榜样、一支标杆。学习他们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学习他们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习他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无论何时何事都能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都能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将通过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切实查纠自身存在的政治不坚定、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为民意识,确保思想更加忠诚,肌体更加健康,精神更加振奋,行动更加务实。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记牢“先进性”,永做“带头人”,不喊“给我上”,而喊“跟我来”。特别是面对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层次的需求和期盼,以更自觉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好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责任,勇于监督、善于监督、坚韧向前,把司法为民初心践行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做到“融法理情于办案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守他律,重自律,检察利剑不蒙尘。“法是他律,德是自律,需要二者并用。”接受他律是底线,法治国家,每一名公民都要在法律框架内工作和生活,但作为检察人,要更加重自律,因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无论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实检察保障,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融入日常检察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融入司法办案环节,强化入额院领导、员额检察官履职主体责任,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案件时,注重以规范流程为保障,坚持全程监督,全程规范,及时公开办案信息,促进司法行为规范。融入日常教育活动,注重加强经常性纪律修养和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防患未然;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三个规定”等各项办案制度规定,使如实记录成为常态,最终形成自觉。融入日常队伍管理,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以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牢记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注重对检察工作各个环节进行风险防范、权力制衡和长效管理,从源头防止腐败和有效监督权力运行,切实维护好检察队伍肌体健康。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