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勇于担当 善于落实 奋力谱写新时代大中检察工作新篇章
2019-01-10 10:40:00  来源:大中检察院

  成绩已成过去,新年要有新气象、新目标、新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大中检察人也将努力奔跑,做新时代检察事业的追梦人,奋力开创大中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高标定位,奋力进取,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新时代、新要求、新年度、新征程,全体检察干警将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做好2019年的开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目标必须明确。今年大中检察工作目标依然是继续争当全省监狱检察排头兵,无论巡回检察还是派驻检察,大中监狱检察绩效得分依然要位居全省监狱检察工作的前列,争当排头兵。全体检察人员都要高标定位,明确个人的年度工作目标,通过个人目标的实现,推动全院年度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二是措施必须细化。争先创优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有实实在在的措施。每个部门不能空谈汇报,而要拟定出本部门的目标任务,并细化成具体的措施,落实到人,做到重点工作重点推进,通过全员参加、全员推动,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工作任务项目化、持续化推进,切实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推动必须务实。目标任务一旦制定就必须严格执行,用务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去践行、去实现。检察工作要做到踏实、留痕,通过每件工作的落实,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才能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推进工作目标任务,应做到抓早、早抓,尤其是抓好新年的开局工作,通过务实、勤奋工作,使大中检察工作真正实现起好步、开好局,为盐城检察工作争创全省先进作出大中检察人的贡献。

  二、聚焦主业,积极作为,切实推动大中检察工作新提升。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也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新时代要有新发展,既要讲政治,顾大局,更要通过自身的积极作为来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今后主要抓好三方面:一是重抓司法办案。就大中检察院来讲,司法办案主要包括:办理“减、假、暂”案件,罪犯又犯罪案件、服刑人员死亡检察等案件。其中办理“减、假、暂”案件是首要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办案新模式,实现从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办案过程中,既要讲证据,也要讲规范,做到程序和实体并重;罪犯又犯罪案件属于诉讼环节的办案,所有案件要按照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流程办理,并及时公开案件信息,同时要通过办理此类案件,熟悉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关于刑事案件办理的整个流程,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关于服刑人员死亡检察案件,也要作为案件来调查,要用办案的思维方式处理每一起服刑人员死亡案件,切实维护刑罚执行严肃性,全力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二是善用纠正意见。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旨在确保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而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则是检察机关进行法律监督的具体方式。要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力求通过办案发现问题,提出中肯的纠正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此外,提出的纠正意见要简洁、明了、规范,便于接收监督单位真正有效的整改落实到位。2019年,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综合运用高质量的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意见等方式,帮助执法司法机关纠正问题、解决难题,力争相关法律文书能够获选全省优秀检察法律文书。三是强化线索排摸。修订后的《刑诉法》赋予检察机关对部分司法人员的渎职犯罪行使侦查权。就所涉及的罪名来看,这些犯罪行为主要发生在刑罚执行和民事执行环节。对此类案件线索的排摸、梳理、分析是监狱检察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项刚性监督措施。作为检察机关,既要把这项工作做到位但也要防止越权,对属于检察机关查办的案件,要及时排摸好,收集好相关证据,位下一步线索的评估分析和立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也应及时相关案件线索移送监察委、公安机关等部门依法处理。

  三、攻坚克难,创新创优,构建大中检察工作发展新引擎。检察机关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和瓶颈,而改革创新是破解瓶颈的有效措施。2019年,大中检察院将把创新创优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驱动力,不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不做昙花一现的改革创新,讲究务实、高效、精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强力推进巡回检察工作。2019年,大中院要全力贯彻落实好上级院关于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的各项要求,学习和借鉴兄弟院好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全面用好用足巡回检察方式,进一步细化巡回检察清单,明确轮值检察人员与巡回检察人员的责任分工,保障“日检察、周检察、月检察、及时检察”等日常检察工作与巡回检察工作的有效衔接,切实提升巡回检察效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巡回检察“盐城样本”。二是深入推动内设机构改革。大部制改革是今年高检院、省市院的重要任务之一,大中院作为基层院,根据省院的统一部署已开展过内设机构改革,并已运行。今年要结合上级院的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修正和调整,做好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辅助人员的分类管理工作,通过分类管理,为每个类别的干警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激发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激发工作活力,推动大中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三是结合岗位推动工作创新。要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来创新,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如结合巡回检察试点工作要求,着力深化“减、假、暂”办案模式,扎实有力推动计分考核、特岗犯管理、财产刑执行与减刑假释关联机制等创新项目,持续增强创新推动力。同时,信息化建设是结合岗位创新的另外一个方面,是市院新一届党组确定的工作重点,也是大中检察薄弱环节,为了适应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的需要,信息化建设必须要有提升,要真正的“让人少跑路,信息多跑路”,通过信息化建设来促进检察工作便利化、规范化。

  四、塑魂提能,技能强检,激发新时代大中检察工作新动力。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是永恒的主题,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检察队伍要发展,必须倡导“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能成才”的理念,要从政治素能、业务技能、纪律作风等方面来塑造、打磨队伍,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一是政治敏感力和服务大局能力,检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每一名干警都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灵敏性,从而能够更为精准的把握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砥砺使命担当。2019年,大中检察要继续抓紧抓实刑罚执行这一作为国家内部安全体系的重要方面,扎实推进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协助做好监管场所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工作,有效促进监狱全面落实监狱法有关规定,努力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这些服务大局的能力,需要大家在履职中不断磨砺、培养和提升。二是业务精湛力和法律监督能力。监狱检察工作是大中检察的主责主业,因此,从入监检察到出监检察的各个环节和流程,作为派驻干警必须熟练掌握、了解,并在实际中灵活运用,努力成为监狱检察领域的行家里手。同时,在检察“一体化”大背景下,干警在把握大局、法律适用、科技应用、社会沟通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也必须有所提升,可以结合个人专业、岗位、爱好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一项专业业务技能,由此实现法律监督能力和业务精湛力的有机融合,从而确保检察整体队伍素能提升、业务专家倍增。三是作风严谨力与勤廉协作能力。2019年,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仍然是大中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院领导、部门长、每一名干警都要不断提升个人作风的严谨力,自觉把重自律的各项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始终,坚决做到服从纪律规矩无条件。在此基础上,每一名干警更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勤廉协作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要多看他人的优处,多学他人的长处,多体谅他人的难处,做到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共同提高。通过凝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为推动整个大中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均衡发展、全面发展、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