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意外”的任命
2020-01-09 13:39: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运鑫

  “前两天你们科是不是上报了一个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项目?”杜斌的同事兼好友柳鸣一进农业科办公室就劈头盖脸地问杜斌。

  “没错,怎么啦?”见柳鸣心急火燎的样子,杜斌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怎么啦?你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

  “你这么一说我还真糊涂了。”杜斌显得有些莫名其妙。

  “当时有两个备选项目,领导让你实地核查后,你把前进种植专业合作社拿下来了,是吧?”

  “根据项目申报条件,择优选择扶持对象,这有错吗?”

  “道理没错,但你知道前进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什么来头吗?”柳鸣乜斜着眼表情神秘地低声说,“这个合作社的负责人是局长的小舅子。”

  “我知道。”杜斌不以为然。

  “你就不知道稍微变通一下?”柳鸣一脸的懊恼和惋惜,“看来你升科长的事没戏了。”

  原来,农业科科长的位子空缺有一段时间了,局里的人都认为杜斌和马明两位副科长是热门人选。在众人眼里,两人一个能说会道,一个口笔两利,简直难分伯仲。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杜斌竟不识时务地办了这么一件傻事,难怪好友柳鸣急得不行。

  关于申报项目这件事,刚开始杜斌和马明就有不同的意见。杜斌觉得先锋种植专业合作社无论是从产业规模、专业服务,还是辐射带动能力等方面,都比前进种植专业合作社要强,因此他主张申报先锋种植专业合作社。而马明则倾向于申报前进种植专业合作社,至于理由,当然不言而喻。但由于此事归杜斌主办,所以行文时,杜斌还是把先锋种植专业合作社列为项目申报单位,并将理由向局长作了详细汇报。为此事,马明专门到局长那里声明了自己的观点。

  数天后,在局领导班子讨论人事调整工作时,就农业科科长人选一事,大家讨论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杜斌和马明两人身上。赞成提拔杜斌的认为他业务娴熟,为人真诚坦荡,原则性强;不赞成提拔他的认为他处事古板,灵活性不够。而赞成提拔马明的认为他不但业务熟,能力强,而且处事老到灵活;不赞成提拔他的则认为他为人过于圆滑,有投机取巧之嫌。

  两种意见相持不下,最后局长意味深长地说:“财政部门是一个管钱财和项目的职能部门,负责任、敢担当、讲原则应是财政干部最重要的基本素质,所以,我认为还是杜斌任农业科科长比较合适。”

  数天后,局里下发了任命杜斌为农业科科长的文件。这样的结果,杜斌没有想到,马明更没有想到。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