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办案与法治服务并重,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0 08:18: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盟刘启立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一定影响。江苏省盐城市检察机关在协助地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组织干警深入调研,把准企业发展需求,多措并举保障返岗复工,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高效保障返岗复工。一是健全服务企业机制。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两高两部”《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市、县两级检察院加强统筹谋划,健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机制和举措,为此,市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九条措施》,做细做实服务企业工作,受到地方党委肯定。二是畅通员工返岗通道。针对企业复工期间返工流量较大、交通卡口人员吃紧等问题,在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该市检察机关派出干警1000余人次,深入企业所在地卡口,帮助企业为返岗员工登记、测量体温,加快企业员工返岗“流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助力优化法治环境。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生产、管理风险、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漏建制,促进顺利复工复产。如在办理一起强迫交易案中,发现燃气经营市场存在违规经营现象,依法向燃气管理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执法管理,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营造规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妥善办理涉企案件。一是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依托12309检察热线、“两微一端”等平台,全天候开通涉企案件申诉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即时法律帮助。主动与公安、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健全信息通报、提前介入、快捕快诉等机制,加快涉企案件办案节奏,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探索“互联网+”办案模式,充分利用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等“无接触”办案方式开展办案,确保涉企案件不停不等不拖。二是严打侵害企业权益犯罪。市检察院制定《依法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实施方案》,强化对下指导,依法严惩侵犯口罩、医疗器械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今年已办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犯罪13件85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三是依法运用宽严相济政策。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企业经营者犯罪的,综合考虑犯罪性质、情节、社会危害、主观恶性等因素,慎用强制措施,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如办理的一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考虑到企业经营者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且退出全部税款,国家损失已全部挽回,遂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确保疫情期间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精准解决企业难题。一是多渠道开展风险提示。针对企业复工可能引发的聚集性疫情风险和劳动用工等涉法矛盾,通过多种方式予以提醒防范。市检察院在一线调研基础上,编印《企业复工复产检察服务手册》,为服务企业开出员工健康管理风险、工作场所管理风险、法律问题风险等4大类15项风险点清单,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同时,对安全保障不到位的企业,提出定期开展专业预防课、建立职工离开企业活动轨迹登记制度等建议,均被企业采纳。二是针对性解决企业难题。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如针对挂钩服务企业用工缺口问题,发动多方力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针对挂钩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主动联系金融管理部门,帮助两个服务企业办理贷款500余万元。三是全方位开展法律服务。组织干警开展“送法进企”活动,针对企业法律诉求,提出专业咨询意见。组建“助企公益服务队”,走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针对辖区内有起亚汽车等诸多韩企的实际,制作韩语视频《致韩籍友人的一封信》,引导韩资企业和韩籍人士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视频被地方党委政府作为公益短片在辖区播放,产生良好效果。

  (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