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紧扣“五角”强化监狱检察监督
2020-05-05 17:46: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作为监狱检察机关,应积极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以“增数量,强质量,提贡献,促发展”为工作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更加充分、更加优质的发挥好检察职能,监督支持监管场所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促公正。

  当好“主角”,严格履行日常监督职责

  打赢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攻坚战是当前首要任务,通过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监督支持和配合监管场所有效堵塞漏洞、加强防控,切实维护监管场所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同时,一着不让抓好各项办案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应不遗余力深挖细查黑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积极防范 “牢头狱霸”苗头性问题发生。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方面,应持续加强对重点人员的计分考核、立功奖励等环节监督,深化财产刑执行与减刑、假释关联机制,全力维护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办理监管场所刑事案件方面,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到惩防结合,标本兼治。

  做好“配角”,增强监狱巡回检察实效

  积极参与上级院开展的监狱巡回检察,在常规巡回的基础上,针对监管场所执法关键点、风险点开展专项检察,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充分运用机动巡回方式“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对历次巡回检察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找准关键症结、提出有效对策,帮助切实整改。巡回检察必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通过个案办理及时发现深层次问题,实事求是的提出监督意见,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延伸“触角”,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

  “跳出”检察看检察,在服务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彰显更优作为。树牢双赢共赢多赢理念,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在用好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利剑”的同时,灵活运用检察提示函、规范执法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执行机关健全制度,营造规范执法氛围,让他们既感受到检察权威,又感受到检察温度。落实治本安全观也是如此,应当积极策应“五大改造”新格局,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切实解决服刑罪犯合理诉求,探索由资深检察官担任罪犯法治教导员,上好法治教育课,为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善用“广角”,

  充分发挥智慧检务优势

  充分发挥智慧检务对监狱检察工作的支撑、推动和引领作用,探索打造“三个一”工程,即建设一条与监管场所之间的高速率光纤专线,通过监控大屏对执法监管活动进行远程监督。构建一套大容量存续系统,在实时监督的基础上,依托“存储+回放”功能实现动态监督。织密一张大数据网,围绕刑罚变更执行、监管场所安全、在押人员权益保障等监督重点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打造以大数据信息网引导法律监督的新模式。应牢固树立“建用并举,重在应用”理念,通过项目化实施、深度化运用,以实际应用成效提高全员应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信息化在监狱检察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

  开拓“视角”,锻造过硬监狱检察队伍

  以“强化监督,严格履职”主题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细化分解干警职责,强化业务考评,着力健全完善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检察权运行体系。制定《案件质量主要指标评价实施细则》,强化入额院领导和检察官的履职主体责任,确保“监督不缺位,履职不越位,行为不失范”。针对干警综合素能方面存在的短板,通过新老“传帮带”,参与承办重大案件、承担省院重点课题等方式,进一步拓展视野、提高站位、提升素能。落实“一院一品”要求,在检察方式、工作重心等方面强化研讨,积极培育和挖掘典型案例,通过国家级媒体积极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着力提升品牌工作影响力和公信度。

  编辑:杨震